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9500222678674594K/2022-00069 [ 发文字号 ] 綦新城管委发〔2022〕2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东部新城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2-09 [ 发布日期 ] 2022-12-27

重庆市綦江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三季度安全生产防控情况及四季度安全风险研判分析报告

区安委会:

2022年三季度,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又遭遇百年不遇高温而导致的有序供电,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管委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等风险隐患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预测预警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落细,强化综合监督管理、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外防新冠肺炎疫情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我委2022年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情况及四季度风险趋势分析汇报如下:

一、管理区安全监管主要内容

綦江区新城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要承接綦江主城功能和人口转移,规划面积共3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5平方公里的食品园区),目前已基本建成约14平方公里,主要涉及三大板块安全生产监管内容:一是食品园区工贸企业,现有已投产企业20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8家,校园食材配送企业2家;规上企业10家),在建企业6家,主要存在火灾、触电、机械伤害、高温伤害、有限空间伤害、化学物品爆炸、粉尘爆炸等安全风险。二是建筑工程,按照属地属事原则,有管理权限的工程共有13个,主要存在高处坠落、触电、坍塌、机械伤害、中毒和窒息、物体打击、起重伤害等安全风险。三是管委会已征未用地中的房屋拆除、森林防火安全和城投公司所属弃土场、堆土场、园林苗圃、住房门面、体育中心等国有资产,主要存在火灾、垮塌、滑坡、高处坠落等风险。

二、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情况

本季度,既是食品园区工贸企业的生产销售旺季,也是建筑工地追投资、赶进度的关键时期,更是保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的特殊时期,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管委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实现无伤亡、无事故的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和加强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部)室负责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负其责的组织机构。三季度,党工委共研究安全生产议题6次,及时传达市、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判安全生产风险,掌握园区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情况,并定期安排部署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别是在国庆节前后和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间,管委会把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政治层面,要求大家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把安全工作贯穿所有工作拿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管委会安全科牵头负责管理区内的安全监管具体工作,继续签订合同,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补充专业安全技术力量,对园区安全科和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指导式服务,切实解决园区安全监管在技术层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完善安全监管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对企业实时有效监管。本季度,开展了针对全体监管对象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各企业、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水平,传导“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基本工作原则;编制了《食品园区2022燃气事故演练方案》,开展了燃气泄漏综合实战应急演练。演练模拟燃气泄漏、厂房着火、人员被困,演练中参演力量针对泄漏引发的灾害事故类型开展火灾搜救、狭小空间救援等科目演练,锤炼园区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多支队伍应急协作能力。

(三)加强企业督促检查。本季度,园区管委会根据年初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系列专项检查方案,对入园企业开展30家次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开展了冻库、燃气等专项检查,排查出安全隐患11项,已全部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限进行闭环整改,实现了对管理对象的全覆盖检查。通过排查,有效督促企业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和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让企业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是企业应尽的义务,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真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四)加强国有资产安全巡查。本季度,管委会继续按照与通惠街道签订的《委托管理协议》约定,在将已征未用地中的房屋拆除、森林防火安全交由街道管理的基础上,在高温时期,组织市政科、安全科、保安加强安全巡查,发现问题与街道联系共同处置。继续将城投公司所属弃土场、堆土场、园林苗圃、住房门面、体育中心等国有资产的安全监管任务压实到资产部、市政科等相关科室,安全科不定期对相关资产的安全风险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实现了安全责任到科室、到人到岗。

三、四季度安全风险研判分析

四季度,生产经营活动抢进度、赶工期、重产量的情况更加突出,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来临,电气火灾等管控压力增加,加之拉闸限电导致次生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增加,管理区内的工贸企业、建筑工地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一)食品园区工贸企业

1.进入四季度,人员流动性大,对生产现场不熟悉,风险较大。

2.进入秋冬季节,易造成设备设施、物料冻裂、冻凝和生产工艺波动,设备和金属构件容易发生锈蚀、扭曲、破裂,易导致机械伤害、物料泄漏坍塌和爆炸事故。

3.有限空间作业风险。企业开展有限空间活动频繁,次生灾害风险增大。

4.火灾事故风险。秋冬季节,风干物燥,用火不慎及电气设备极易引起火灾。

5.生产活动频繁增大事故风险。工贸企业购销两旺,物流频繁,安全风险集中凸显。

6.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气候条件对消防安全极为不利,加之企业、居民用电量达到峰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火灾风险急剧增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亡人火灾事故。

7.主要事故类别为:火灾事故、爆炸事故、触电事故、机械伤害事故、物体打击事故、中毒和窒息事故、高处坠落事故、车辆伤害事故、灼烫等。

(二)城投公司建筑施工企业

1.进入冬季,天气严寒,手脚容易冻僵,且户外场地、架体湿滑,容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2.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

3.四季度赶进度、抢工期现象较为突出,安全风险增大。

4.事故类别主要为: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事故、起重伤害、火灾等,可能对其建筑从业人员、建构筑物等产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三)自然灾害

    食品园区规划区内已进行整体安全风险评估,自然灾害的点位和风险较小,通过现场排查,现天海星产业园边坡治理作业范围内工程量已基本完成,基本无自然灾害。

四、2022年四季度防控措施

(一)强化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措施问题,狠抓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日周月”隐患清单动态分层级实施等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督促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参与度和重视度,树牢安全生产意识。

(三)继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除按年度计划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外,再结合“百日大整治”工作,切实管控好重大风险、消除好重大隐患。

(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做到“五个强化”,确保“五个到位”。

                    

    附件: 2022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清单


                                           重庆市綦江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