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9500222678674594K/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綦新城管委发〔2023〕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东部新城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3-10

重庆市綦江区新城建设管委会关于印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及《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315号)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结合我委实际,现就举一反三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制度工作方案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扎实抓好两会安全工作,新城建设(食品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安全管理科科长担任。

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一)道路交通

查临水临崖路段、漫水路(桥)隐患整治,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二)建设施工

查作业安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查设备安全,加大对脚手架基础、架体结构、拉结点、剪刀撑以及大型机械设备或关键设施的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排除故障,确保安全运行。查环境安全,严禁在大风、大雨、雷电天气安排施工作业,加强对建筑工地深基坑边坡坍塌、高切坡失稳滑坡、架子失稳、隧道围岩突泥涌水、受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等重大风险防范。查措施落实,用好警示曝光、诚信管理等有效手段,持续围绕两防强化建设施工安全综合监管。

(三)工贸

查重点企业,紧盯四涉一有限一使用规上企业,管住建材、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落实监管责任和安全措施,降低事故风险。查危险作业,对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严格管控,坚决杜绝未经审批或不具备资质能力擅自进行危险作业。查一线责任,严格落实工贸行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制度,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四)消防

查地下空间,重点排查整治地下空间内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善,应急救援准备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使用、存放石油液化气和其他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现象。重点排查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不畅,以及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水源不足、消防设施配置不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力量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隐患。

(五)特种设备

查电梯隐患,重点对电梯维保质量和检验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对不按技术规范开展电梯维保和检验的行为严肃查处。

(六)自然灾害隐患

查森林火灾隐患,对火灾易发多发和人员活动密集区域、重点管理区域等,要增强巡护力量,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坚决管住野外用火。

三、具体工作及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即日起—3 2 日前)。我委(司)在32 日前组织召开一次安排部署会议,制定我委(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工作要求。

(二)全面排查检查阶段(区224日安全紧急会后—34 日)。各企业、各科(部)室及子公司要按照本方案《排查整治重点内容》结合实际扎实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全面深入分析查找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并集中力量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检查,做好检查资料,建立隐患台账,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人,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分析到位、管控到位。

(三)全面整治阶段(35日—330日)。各企业、各科(部)室及子公司要针对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重点风险和突出问题,要按照“一患一策”,落实整改措施,逐一消号,动态清零。

四、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事故、灾情、险情。做好应急准备,保持应急状态,发生险情灾情时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加强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整治内容,落实相关责任,强化执法力度,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严格督查督办。严格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重庆市綦江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