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两所学校顺利交付的背后

日期:2020-09-11


      中山路小学新学期新气象

陵园小学通惠校区一角。

新学期,中山路小学在新建成的操场上举行升旗仪式。

金秋九月,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建成投用。

鸟瞰东部新城。

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实干。近年来,东部新城发展让人惊叹,商圈、学校等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一个接一个在这里落地开花。

今年秋季新学期,我区有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成投用,共计新增学位超过1万个。其中,由东部新城管委会(城投公司)建设的綦江区陵园小学通惠校区、綦江区中山路小学二期建设工程顺利交付,为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攻克技术难题

保证建设施工

831日,綦江区陵园小学通惠校区落成典礼暨綦江区陵园小学·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合作启动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东部新城适龄儿童入学又有了新校区、新选择。

陵园小学通惠校区项目总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1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运动场等,工程总投资4600万元,开班规模为30个班,可容纳师生1400余名。

2019315日,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动工建设,计划工期10个月,但现场施工进展因地质条件频频受阻,令项目组始料不及。

我们一开始采用的是机械旋挖施工,但没想到地质条件这么差,施工初期桩基旋挖塌孔施工严重受阻。该项目负责人帅贤明介绍说,后经组建专家团队3次现场勘探后,才最终敲定了解决方案。

从项目组组建开始,城投公司自上而下层层落实责任,设专人专管各施工项目,蹲点施工现场,帮助施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进各类手续的审批,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帅贤明就是专门蹲点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从主体建设到装饰装修,从校园设施设备到绿化环境,每一处都有他的参与,每一景他都能说出由来。

就说打桩,从机械打桩改为人工打桩,一是工期速度会减缓,二是施工安全更需慎之又慎,为了确保人工打桩的可行性,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帅贤明说,按照施工可靠、安全在控、投资可控原则,项目组专程到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取经,并请来专家勘探,多次给出优化意见。

城投公司一方面帮助施工企业配合区教委根据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完成变更手续,一方面积极组织现场人工挖孔桩施工。去年5月中旬,桩基进入人工挖孔桩施工,项目组多次调研并参与现场安全例会,并对现场施工做全面部署,最终在20199月底完成桩基础施工。

帅贤明说:原计划是3个月完成桩基施工,但是因为桩基础施工塌孔设计变更为人工挖孔桩后,导致进度滞缓了3个月时间,且造成了不少增量。

突破重重困难

顺利实现交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

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建设项目施工企业是长寿的,施工工人大部分也是长寿的。回想起来,帅贤明一脸无奈。20191231日,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底,现场转序进入装饰装修冲刺阶段。

疫情期间,重庆各区县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交通管控严格,对于迫切需要复工复产的企业而言,及时复工难度很大。但是,项目必须保证在夏季开学前交付,怎么办?

疫情可控后,东部新城管委会积极成立疫情复工专项小组,组织该项目复工。由于施工单位为区外企业,施工人员均为长寿籍人员,疫情小组积极了解两地政策,通过电话、网络联系施工项目部人员积极复工。221日,项目部管理人员到綦,一线工人也陆续返回綦江,228日现场正式复工,复工人数达48人。

复工后,施工工地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生活与工作严格按照疫情管理办法执行,疫情防控小组坚持疫情不解除、现场不撤退原则实行驻场办公。一方面,做好疫情监管工作确保安全,另一方面,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工作确保进度,驻场办公多达30余天。期间,复工人员最多时达百人,最终在6月初顺利完成教学楼内部装修。826日全部完成,并于827日全面交付使用。

同样在8月竣工交付使用的还有綦江区中山路小学二期建设工程。

和陵园小学通惠校区不同,在人来人往、车流不息的中山路,工程施工既要兼顾工人和行人的安全,又要兼顾施工进程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

施工车辆进出特别困难,周围多是居民楼和商铺、商场,施工限制条件很多。中山路小学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徐国军说,根据规定,每天上午和下午高峰期禁止货车进城,施工车辆常常不能按时进场,施工出现断点,不能保证施工连续性,施工进度大打折扣。

为此,东部新城管委会积极牵线搭桥,区住建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全力配合,区教委、校方和社区多方联动,中山路小学二期工程最终顺利实现交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城投公司还代建了营盘山小学二期工程,职教中心二期工程,实验幼儿园二期工程,文龙小学,通惠小学,通惠中学,綦江中学等多所学校。目前,正在着手推进新兴小学和赵家坪小学建设前期工作,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