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东部新城: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日期:2020-09-29

綦江客运中心预计明年春节投用

綦江区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

綦江中学迁建工程建设完毕

位于东部新城的区图书馆已装修完成

位于通惠核心商圈的千山天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转关口大桥预计2021年7月完工

綦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境内,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全域南高北低,北靠巴南,南接贵州,西邻江津,东连万盛,是重庆大都市圈的南大门。

作为綦江城市发展的先导区,东部新城从2008年开始,砥砺前行、奋力拼搏,以大项目为载体,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用一个生肖轮回实现了凤凰涅槃。在31平方公里土地上,一批大项目相继完成规划审批、施工建设、验收投用,一个新型城镇化梯度转移核心承载区、现代山水田园城市风貌集中展示区、以三产为支撑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呼之欲出。

作为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未来的东部新城,将朝着“智慧新城、数字新城、美丽新城”的方向,全面建设通惠核心商圈组团、南翻科教组团、登瀛政务文化组团、转关口专业市场组团、高铁组团,强力推进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发展。

作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综合服务区,綦江站在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而奋进中的东部新城,恰如一只展翅腾飞的金凤凰,用它的智慧和力量书写着新时代的豪迈篇章。

“三馆”共建 打造东部新城文化新坐标

为提振城市文化品质,东部新城先后规划实施了图书馆、档案馆、城市规划展览馆项目。

綦江区图书馆目前已完成装修,具备使用条件。图书馆共五层设有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特色阅读交流区和24小时图书馆,一般书库藏书约11万册,珍藏书库藏书约31900册,能同时容纳1000余人阅读。

总投资4985万元的綦江区档案馆于今年4月24日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区档案馆新馆建筑面积9967平方米,主要包括对外开放区、档案馆库区、业务技术处理加工区及行政办公区四个区域,预计能满足未来30年馆藏增长需要。项目建成后,区档案馆将实现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四位一体的功能设置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信息。

綦江区城市规划展览馆目前已完成立项,项目位于通惠核心商圈组团,占地约6000平方米,目前已启动建设。

“三馆”建设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又对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文化、丰富市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助推东部新城发展,有力促进我区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

转关口大桥 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日前,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投资1.8亿的綦江环城大道转关口大桥,于2019年6月25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7月完工。

綦江环城大道转关口大桥由区城投公司负责修建,中铁建大桥局承建。该桥横跨綦江河、川黔铁路,全长480米,双向6车道。其中桥梁长度334.6米,基段长度145.4米,桥面宽31米。主桥采用结构型式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目前,大桥建设工程已完成0号桥台承台肋板施工,1号墩进行墩身翻模施工,2号墩进行墩身施工,3号墩完成墩身施工,4号完成墩身施工,5号桥台完成桩基施工,道路附属挡墙工程已完成浇筑约14000立方米。

綦江环城大道转关口大桥,是綦江42公里环城大道的重要节点,是连接桥河工业园区和东部新城的交通要道。它是促进綦江区产城融合的交通控制性工程,也是綦江城区环线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桥河工业园区和东部新城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提升綦江城区的宜居、宜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