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从总理记者会上的6个数字看今年的发展变化

日期:2021-03-12

3月11日下午,“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最后一场重要活动——总理记者会正式召开。每年记者会,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会提到许多数字,这些数字背后往往是当年各项重要指标的数据。今年记者会上,总理又提到了哪些数字?

1400万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今年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与就业相关。他提到,去年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没有制定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但制定了就业目标,也就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最终在去年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也实现了经济全年增长2.3%,居民收入相应增长,都好于预期。

今年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此外,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李克强表示,今年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去年出台的有关就业的政策举措,不仅没有调退,还有所增加,其他政策都要有利于就业。“我们相信,通过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会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更多的就业岗位会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6%

6%,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

记者会上,有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国际机构都认为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8%左右。对此,李克强总理回应,我们乐见经济向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而且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很大。“6%不低了。”

李克强总理提到,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00万亿元,增长6%就是6万亿元。这在“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的增速才能达到。而且此次制定的目标6%以上是开了口子的,实际过程中也可能会增长得更高一点。他表示,“6%”不是在定计划,而是引导预期,希望把预期引导到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可持续性,尤其是和明年、后年的目标相衔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则会扰乱市场的预期。

“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立足于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李克强总理说。

2亿6千万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屡次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两亿六千万。他随后提到,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基于中国市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必然会给外国企业的产品、服务乃至于投资创造更多机会。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将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1

前两年,住院费用的异地报销问题得到了解决,极大便利了异地就医。但是,很多人外出打工,也有不少老年人是异地养老,他们在门诊看病开药还需要回原籍报销,非常不方便。李克强总理说,他在中国政府网的实名留言中,也看到了这类问题。

他表示,在一些学校门口,大家看到很多老人在接送孩子,这些老人不少是异地养老的,或者是来帮子女带孩子的。他们中有人经常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烦恼,所以这个问题应该下决心逐步解决。

他提到,今年,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1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这件事,还有类似的事,看似不大,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让家庭多一点舒心。

6%与15%-25%

目前,我国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出现了“卡脖子”的情况。与此同时,一些高新产业项目的大规模投入出现了烂尾。李克强对此表示,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

他提到,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

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

“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比如,今年将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这实际上是一个税收优惠措施,就是想通过市场化普惠制的办法,使企业投资研发有动力。

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还对青年学生们说了几句话。他希望,不管青年学生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4.1万亿

有记者提到,中美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跌入建交以后的低谷。针对中美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关系的确遭遇了严重的困难,给两国和世界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建交40多年了,风风雨雨,能越过坎坷向前走,还是因为符合世界发展趋势,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去年多重冲击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达到4.1万亿元,增长8.8%,李克强表示,中美还是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点上,去扩大共同利益。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繁荣发展,都有重要责任。应该推动中美关系越过坎坷往前看,向着总体稳定的方向走。

“我们希望按照习近平主席最近和拜登总统通话的精神,就是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互不干涉内政和内部事务,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向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