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新城崛起 正是繁华

日期:2022-05-11

重庆唯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


綦江中学东部新城新址启用

万达城市广场

鸟瞰东部新城


●2007年——綦江食品园成立;

●2008年——通惠新城管委会成立;

●2012年——组建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5年间,一幅美丽画卷在东部新城徐徐展开,不断书写着綦江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从阡陌桑田变成广厦万千,从城市边缘发展成核心区域,园区与城区的结合,东部新城以城聚产、以产兴城,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的城市提升之路,成为綦江的行政办公中心、休闲娱乐客厅、教育文化高地、医疗卫生院落、物流集散枢纽、宜居宜业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綦江推进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30平方公里 规划护航新城活力

站在东部新城翠屏山顶上,放眼望去,一幢幢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在远处的项目工地上,脚手架高高架起。站在这里俯瞰东部新城全貌,街上步履匆匆的上班族、急速飞驰的轿车等都体现着新城的人气,更彰显了发展的速度。

东部新城建设者们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先导,按照新型城镇化主战场、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典范和集中展示现代山水田园城市风貌核心区域的定位,通过全球招标,邀请一流团队开展新城开发战略策划,实施城市规划设计,科学确定功能分区,优先布局公共设施,合理设置园林绿化区域,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留山水原生地貌,规划范围划分为通惠、登瀛、观音(远期)三个片区,进行统筹谋规,从前期的食品园概念规划到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征集,都经过了反复的论证、修订,慎之又慎。规划用地范围30平方公里,20万人口,形成“四山(古剑山、老瀛山、 横山、太公山)环抱,四水(綦江河、通惠河、沙溪河、登瀛河)穿流,绿心(翠屏山、马鞍山)居中”的优质生态环境,致力打造“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流,人在园中行”的山水园林生态城。

100多个企业 产业引领新城发展

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就像两条前行的腿,想要走得更远、更好,步幅、步频协调一致是关键。

记者在食品园区年产10万吨的重庆唯怡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忙而有序。在物流仓库,一箱箱唯怡饮品整齐地码垛着,等待出仓。重庆唯怡饮品有限公司是四川蓝剑饮品集团的下属企业,落地园区是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成果。2019年我区正式引进唯怡饮品。为了尽快促进项目落地投产,新城建设(食品园区)管委会组建专班、落实专员,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短短两年时间不到,就投入了生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城建设(食品园区)管委会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方式,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做到落地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运营一批。目前已有老四川、渝派、唯怡、大斌家、壹合、凌汤圆等32家企业入驻食品园区,着力将食品园区打造为“火锅全产业链基地”和“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园”。

除食品健康产业链外,东部新城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聚焦电子、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2万平方米铜锣湾数字产业园、1万平方米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重庆科技企业孵化器、600平方米淘宝大学直播电商基地等建成投用。在綦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在大唐融合(重庆)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整齐亮丽的办公环境,优质的生活配套,吸引了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此就业。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们正对着智能显示屏呼叫各区域数字业务,架起了企业与客户沟通的快速通道。据公司总经理黄山介绍,优美的环境、完善的生活配套是吸引入驻的主要原因,区政府的工作非常务实、高效,不仅仅把企业引进来,更加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去做宣传推介,还为企业提供了人才公寓。

10多万人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以城市服务产业兴旺,东部新城产业活力不断激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宜居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规模不断增加,逐步成为綦江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自集中开发以来,东部新城“两片区五组团一园区”规划已建成13.7平方公里,入驻10万人口。漫步在街道上,从公共服务到交通设施,再到生活配套,一系列高品质城市所具有的行政服务、体育文化、医疗康养、休闲娱乐等应有尽有。

公共服务方面,建成投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社会福利院、市民服务中心、公安消防指挥中心、环保局、图书馆、财政局、民政局、体育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特别是市民服务中心设立的“一窗综办”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区级部门1383项依申请事项中,1376项按“应进必进”原则进驻,进驻率为99.4%,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交通建设方面,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建成通惠大道、滨河大道两条主干道及九纵九横支次路、綦登路一期、登瀛大道、新惠大道等骨架道路,以及綦万高速通惠互通、綦江南互通等对外联系节点性工程。今年1月6日,转关口大桥正式通车,打通东部新城和桥河组团的交通要道,进一步缩短我区工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个组团的时空距离,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与通惠大道、滨河大道、通惠互通立交等形成“两环、四纵、六横”40公里的道路骨架,高水平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生活配套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吃住行游购娱融为一体。新城住宅小区入住率明显增加,银行、车站、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中介服务、汽车销售、充电桩、装饰装修等500余家店铺欣欣向荣,核心商圈基本形成。规划300亩的核心商圈已建成230亩,汇聚红星美凯龙国际广场、万达城市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业综合体,销售收入逐年增加,成为城市消费聚集区。

生态环境方面,坚持“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下足“绣花”功夫。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域水质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为居民行动自觉,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建成投用翠屏山公园、通惠河带状公园等。建设完成1516景观提升一期工程和5个城市景观节点工程。大力实施新栽绿化、提升改造、补植补造三大工程,实施城区空地绿化2300亩……

说起新城发展变化,既是参与建设者又是见证者的新城建设管委会市政环保科科长李龙说:“我参与了新城的规划、拆迁、建设等过程。当时我们的条件还是比较辛苦,基本没有生活上的配套,就是一片农村土地,而现在高楼一栋栋建起,交通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生活更加便捷。看着新城一天天的变化,真的很欣慰。”

居住在星月国际南区居民陈女士也表示,现在居住的地方交通方便,每天从单位开车到家只需要10分钟,如果不开车的话坐公交也只需要20分钟。每天下班路上,还可以去附近商圈采购生活用品,晚饭后还可以在小区附近公园散步。

10多所学校 教育人才聚集高地

随着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脚步的不断迈进,优质企业、高素质人才纷纷落户,孩子入学刚性需求激增,为此,东部新城加大做好区域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布局规划,新建、迁建一批公办普通中小学校,引进一批知名特色大学。2013年,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现重庆市外语外事学院)綦江校区正式对外招生,实现了綦江高等教育“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已有通惠幼儿园、綦江中学、移通学院等10所学校落户东部新城,打造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条优质教育体系。

规划一所,就建好一所。记者在綦江区艺术学校施工现场看到,机械设备轰鸣不断,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

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欧伟金介绍,綦江区艺术学校建设工程项目于今年2月16号进场施工,目前正是组织结构施工阶段,项目内容包括教学楼、食堂、会议室、风雨操场、250米环形跑道等相关配套设施,整个项目预计将于7月底交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48个班级,容纳2160名学生。

对于未来,区城投公司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龙樱说,下一步,东部新城将进一步做好通惠核心商圈组团、南翻科教组团、高铁组团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打通一批断头路,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同步完善过街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做好登瀛政务文化组团、转关口组团的招商引资工作,服务好已落地的重庆移通学院、重庆信息学院和重庆德国埃森大学,做好食品园区的征地拆迁工作,有序启动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按照产业链招商的要求,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城发展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在东部新城采访过程中有两个深刻的记忆瞬间:一是在登顶眺望新城全貌时,很难想象,15年前这里只是一片阡陌桑田;更难想象的是,从沙盘模型到眼前真实伫立着的大楼,规划、建设、招商等部门在环环相扣的工作中付出了多少努力。二是在夜幕降临的夜晚,新城不再车水马龙,楼宇间的小广场上孩童嬉戏,图书馆里年轻人静坐阅读,公园里有漫步的行人。城市的角色在日出到日落间不断转换,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城市为全体市民所共享,无不体现着东部新城开放、包容、亲民的发展建设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