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 让优质医疗服务离群众更近

日期:2023-01-19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效果图)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过渡院区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一行到綦江指导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有力举措,是一件惠民生、利发展、谋长远的大事好事。

  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公布《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由綦江区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项目名列其中,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获批。在綦江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依托綦江区人民医院和输出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以重庆市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建设单位,一座打造以心血管、肿瘤、康复为主的国内一流的“三甲”医院迈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依托区位优势 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

  1月1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贯彻二十大、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重庆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重庆市已获批建设1个输出医院项目、4个输入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綦江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总投资25亿元,规划床位1000张,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用。该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质化经营、同质化发展,将打造以心血管为主,集心脏内外科、肿瘤、康复等学科于一体的“三甲”医院。为了让江苏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尽快入驻,綦江区采取“过渡院区+新院区”同步走模式,迅速启动医院工程建设。过渡院区已于2022年10月建成投用,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肿瘤科等已开门问诊。新院区选址綦江北部智慧新城,土石方工程已经开工。

  江苏省人民医院是一所有着87年历史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在2020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全国2508家西医类综合医院第9名,位列国家“第一方阵”医院。

  重庆下辖38个区县,一所在业内具有极强实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医院为何选择与綦江区合作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綦江区委、区政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坚定的决心、诚挚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要项目,各方面均高度重视,经过全方位调研,江苏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綦江是重庆的“南大门”,辐射重庆及川南黔北地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现有渝黔高速、渝贵铁路、三环高速、渝筑高速等立体交通网,半小时可达重庆中心城区,交通非常便利,方便患者就医。在綦江,能有效避免在主城中心城区建设“打拥堂”的局面,也可提升医院的辐射带动能力,于是确定选址于此。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成投用后,将通过全面平移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缩小綦江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医疗资源的差距,有效缓解重庆中心城区医疗压力,让优质医疗服务离群众更近。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39年抗战期间,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前身国立江苏医学院附属诊疗所就曾随医学院搬迁到重庆,与重庆人民一起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如今,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的正式获批,双方再次开启了紧密合作、互利共赢的大门。

  政府全力支持 “五大保障”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据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21.9万平方米,将设置39个一级科室,是一所“小综合、大专科”集教、学、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为确保早日实现项目建设目标,綦江区专门成立了由綦江区委主要负责人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领导小组,快速形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专班,重点在五个方面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建设资金保障方面,全面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减免项目相关建设配套费用,确保建设所需资金闭合不留缺口,不新增地方债务风险。

  在财政补助方面,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开始运营后的前5年,每年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给予保障经费总计2000万元。

  在用地保障方面,统筹考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发展需要,优先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用地和配套用地,綦江通过划拨方式予以保障,綦江北部智慧新城已提供200亩“黄金地段”用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在支持自主分配方面,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和基础绩效参照綦江公立医院在职人员保障方式执行,充分落实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在保障待遇方面,全力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人才待遇,薪酬水平不低于上一年度在原单位收入水平的1.2倍,同步做好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保障。

  綦江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秉持“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随叫随到、叫谁谁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和作风,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高效有序推进。

  打造特色专科 让市民足不出城享受顶尖医疗服务

  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常住人口达3205万人。据统计,重庆心血管病死亡率占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高血压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三。

  江苏省人民医院是国内顶级医院,在2021年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中,科技影响力综合排全国第16位。特别是心血管内科是我国首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心血管疾病医疗技术在国内达一流水平。

  在推动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按照国家的要求和与綦江区达成的合作协议,江苏省人民医院与綦江区人民医院正加快派遣高端人才和招录医务人员,迅速推进医疗业务开展。

  截至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已派出三批次21名专家到綦江开展工作,綦江区共派出六批次50名医务人员前往江苏学习管理经验和临床先进技术。江苏人民医院总计将在綦江派驻约150名专家及骨干。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每年向重庆派驻的符合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的医务骨干人员数量将不低于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医务人员总数的10%,按照规划床位1:1.5的比例计算,医务人员将逐步达1500人左右,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2022年7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过渡院区,已成功开展10余例腔内影像学指导下冠心病冠脉介入治疗(PCI)精准治疗新技术,10月又成功开展3例复杂心律失常经导管射频消融根治术,市区外患者就医人数及基层医院上转人次均有较大提升。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将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质化经营、同质化发展,全面引进优势学科及管理团队,全面落实新管理、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提升西部地区心血管类疾病整体诊疗救治水平。

  “綦江正全面平移、‘复刻’国内一流‘三甲’医院水平,川渝黔数百万老百姓足不出城即可享受全国顶尖医疗服务。”綦江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綦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看得到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升级改造人民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302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居民、职工100%参保,零差率销售药品,让利群众3.5亿元,药占比降到30%以下。全区已创建“三甲”医院1家、“三级”医院1家,建成国家级重点、特色专科3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1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城市功能 助力綦江“北部之翼”新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

  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綦江区立足主城都市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构建“一体两翼多点”城镇空间布局,“一体”为綦江中心城区,“两翼”包括以新盛为主体的北部智慧新城和以永城为主体的永桐新城。“两翼”城市建设,将成为綦江区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宜居宜业的综合载体,为新重庆新发展贡献更大的“綦江力量”

  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发展、“高精尖”人才的引进、众多居民的生活都离不开完善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而普惠、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正是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品质之城的重中之重。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新院区位于綦江北部智慧新区,其所处的200亩“黄金地段”距即将建设的市域铁路C5线綦江站仅600米。新院区建成投用后,可让本地居民“足不出城”即可享受全国顶尖医疗资源,也能将北部智慧新城的影响力辐射云贵川地区,使新城成为一座真正的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北部智慧新城是綦江城区连接靠近重庆中心城区的组团,地理位置优越。如果说綦江老城区是城市建设的1.0版,东部新城是城市建设的2.0版,那么北部新城就将是我们城市建设的3.0版。”綦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减少患者跨区域就诊、减轻患者负担的重大民生举措,同时也符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的方向要求,对于提升綦江城市品质和今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加快推进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打造中西部地区领先乃至全国一流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模范标杆”,构建高水平医养研发和产业转化平台,带动綦江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已成为北部智慧新城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北部智慧新城将与永桐新城“两翼齐飞”,提升綦江城市发展能级,引领綦江区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形成新重庆发展之路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新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