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新城建设(食品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聚焦大局勇担当 笃行实干促发展

日期:2023-01-29

      2022年,新城建设(食品园区)管委会、城投公司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城市及食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锁定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全体干部职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担当作为、踔厉奋进,各项工作成效亮点纷呈,呈现出“一、二、三、四”的发展景象。

01聚焦“一条主线”实施“七大工程”项目

     直面“项目多、体量大、时间急”的艰巨任务,按“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思路抽调骨干力量逐一组建项目专班,着力化解要素保障趋紧和高温限电、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攻坚突破、狠抓落实,精细督查考核强力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初政府下达的项目建设任务29个,占全区政府主导类投资项目的“半壁江山”(占比46%),年中新增项目6个,实际负责实施35个政府主导类投资项目,总投资达47.39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6.39亿元,其中建成投用16个,年底新开工建设7个,办理前期手续12个。

     其中,双龙-代家岗城市更新等4个民心工程项目克服疫情反复、高温限电等困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双龙-代家岗城市更新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开工、当年完成主体”的速度。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5月签约、6月确定选址,2022年12月启动建设,实现了“一个月完成拆迁、半年开工”的速度,全速打造以心血管为中心,心血管、肿瘤、心内科三个重点学科齐头并进,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一流三甲综合性医院。

     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开馆,全方位展示綦江城市形象,提升綦江城市对外推荐能力。

     区艺术学校建成投用,建筑体量2.4万方,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8月15日便全面完工,建设施工仅用时146天,9月顺利开学迎新,刷新了新城建设“加速度”。

     社区教育学院(新兴小学)、新兴片区停车场、养老服务中心、高铁综合体站前广场品质提升工程等项目正全速推进,大墙院配套基础设施、豹子岩地块污水管网等项目动工在即。

     此外,今年同时实施了思南村2500余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40余亩和双龙代家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90余户面积12000平方米房屋的征地拆迁工作,为新城及食品园区拓展用地提供有力的保障。

02“两步规划”加速推进招商引资

     按下产业发展“优化键”。围绕火锅全产业链、预制菜和特殊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千人进千企”等专项活动,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和企业投产达产,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2年底,签约入驻企业37家,投产企业25家(其中,投产工业企业21家),规上工业企业12家,规模工业企业占比57%,全年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5.86亿元,同比增长12.2%,唯怡、壹合进入2022年度綦江区纳税50强企业。

     开出招商引资“新处方”。受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接待企业133家、拜访企业51家,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等重要经贸活动共10次,如成都糖酒会、2022年全国预制菜交流会、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西洽会、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第14届重庆火锅节等;开展招商推介会3场,已成功邀请100余家企业来綦投资考察。

     全年签约正式合同额25.2亿元,为目标任务的100.8%;到位资金43.42亿元,是目标任务的289.5%。全力推进19个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其中新投产12家,正在建设4家,办理建设手续3家。

     天海星大健康产业园A区(一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餐链和壹”年产6万吨预制菜生产基地、“宋大妈”年产5000吨肉制品休闲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正大(綦江)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正在开展土石方场平工程,“加家发”预制菜食品加工项目、“唐氏”年产2000吨蜂蜜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快速建设。

     除了在招引和落地上下功夫,还积极引导存量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做大做强,推动投产企业加快满产达产、升规纳统。金星、壹合等9家企业实施了技改扩能;唯怡、斌憨憨、“重庆名小吃”凌汤元3家企业实现升规;金星等3家企业12款产品成功进驻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体系,正力推“加家发”、“晏大师”等预制菜企业的更多产品进入。

03推动“三大改革”锻造发展引擎      

     “实体化”转型。分别明确綦优鲜、众城、方金等三家下属公司在供应链管理、酒店物业经营和建筑施工等方面的经营范围及核心业务,推进子公司实体化转型发展,推动城投公司由城市开发者向城市经营者转型。

     “产业化”运作。綦优鲜公司,承接了全区84所学校145个食堂9.3万师生的食材配送,拓展5家社会企业食堂食材配送,年度实现营收1.5亿元;方金公司于2022年5月开始运行以来,已承接20余个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建设,合同金额超1000万元;众城公司,正在筹备会务培训中心、新城大酒店、王良酒店运营管理,春节后即将正式开业。

     “专业化”管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行业头部企业与公司合作,共同经营大宗资产。积极盘活闲置房产483套,用于全区人才公寓、专家公寓和社会租赁。

04党建引领“四度”发力 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

     理论学习有“深度”。坚持开展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和现场教育,原原本本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7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

     疫情防控有“力度”。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食品园区、在建工地和綦江东站及通惠高速路口卡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有序开展天海星核酸检测集中采样,同时派出近90名干部员工下沉18个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日常监督有“广度”。紧盯“关键节点”,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召开重大节假日节前廉政教育大会3次,组织开展廉洁约谈80人次,坚持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运用案例20余个,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90余份,层层压实责任。

     舆论宣传有“亮度”。用好用活全媒体矩阵,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在抓创新、促转型,强招商、稳补链中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收获了一系列突破。区委信息专报第四期:《区城投公司推动校园食材配送改革稳健运行》得到了姜天波书记、钟远平主席的批示,作品《3版<新城崛起 正是繁华>》荣获2022年度綦江区新闻奖二等奖,《146天,建成一所新校!城投公司争夺秒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年产量10万吨!你的餐桌上又多了一个“綦江造”》、《营商环境有温度 企业投产有速度》、《抓好疫情防控 推进项目建设》在人民网、光明网、重庆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上稿,《重庆綦江: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在中国网,《民生工程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双推进”》在华龙网、学习强国上稿。一年来,70余篇报道被中国网、人民网、重庆日报、学习强国、华龙网等中央、市级媒体采用报道,全网关注量突破300万次,共计420篇区内外媒体平台报道传播了“城投好声音”,刷新了“城投媒速度”,孕育了“城投新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