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规划床位上千张!这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在綦江开建

日期:2023-05-10

     5月9日上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暨綦江区2023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綦江区北部新城举行。这标志着,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正式吹响建设“冲锋号”。

打造教学研一体三甲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项目选址綦江区北部新城,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21.9万平方米。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室在全国排名前列,根据国家文件要求,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将规划编制床位1000张、医务人员1500人,设置39个一级科室,是一所以“小综合、大专科”集教、学、研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带动医疗服务区域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上责无旁贷。”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介绍,在合作前期,綦江区已派出多人次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业务交流和进修学习,江苏省人民医院也派驻多名专家来渝开展临床诊疗、义诊查房等。

     按照规划,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将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力争通过5—10年努力,打造以心血管(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为主,集肿瘤、健康管理、康复、皮肤及变态反应等学科为一体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带动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整体跃升

     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相关工作,主动对接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由綦江区委书记、区长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领导小组”,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最大限度整合各类政策、资源、服务,主动向上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支持,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让江苏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尽快入驻,綦江区采取“过渡院区+新院区”同步走模式,迅速启动医院工程建设。其中,过渡院区已于2022年10月建成投用,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肿瘤科等已开门问诊,已成功开展心血管相关手术1152例,为重庆以及周边地区群众带来了与国家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国之大计、民之大业。”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表示,綦江区将坚持把“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和“为生命护航”的医者仁心融入项目建设,充分借助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医疗技术全国首屈一指等优势,全面学习运用新技术、新疗法、新材料,带动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整体跃升,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倾力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预计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

     作为业主方,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龙樱表示,该项目作为綦江首个全过程咨询项目,目前已引进全过程咨询团队,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打造“样板工程”。

     工程牵头实施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良田表示,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新建院区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混凝土浇筑,进入主体施工,并于2025年底完成项目全部建设任务,确保按期投入使用。

     据了解,綦江区2023年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20个,总投资76.1亿元,涉及卫生医疗、铝(再生铝)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信息安全、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


相关链接:


什么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为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按照“医院主营、地方主建、中央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由输出医院和试点地区合办的独立医疗机构,承担区域医疗中心职责,在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建成一批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助力提升西部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就医需求的现实路径。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异地就医,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