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95002226608987686/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綦园委发〔2021〕57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28 [ 发布日期 ] 2022-01-07

工业园区工贸领域2021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情况及2022年一季度风险趋势分析评估报告

重庆綦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工业园区工贸领域2021年四季度安全生产

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情况及2022年

一季度风险趋势分析评估报告

  

2021年四季度,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又正值年末生产旺盛时期,正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园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隐患防控工作,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管理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形成指挥统一、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风险隐患防控机制,提高疫情防控、公共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疫情防控反弹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现我委就工贸领域2021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情况及2022年一季度风险趋势分析汇报如下:

一、四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风险防控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按照《重庆綦江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制定了《重庆綦江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科室的安全监管职责,园区各科室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制定完善了职能范围的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监督检查,综合监管部门每季度对各科室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形成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确保了园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二是提前布局、及早安排。管委会根据园区职能制定了《重庆綦江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同时园区制定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督促企业加强日周月隐患排查,让企业意识到安全监管人员不是企业的安全员,让企业意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让企业意识到隐患防治是企业自己的义务,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推动企业开展“两单两卡”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务院安委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个根本的工作要求,工业园区特成立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对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责任时限、工作要求、工作措施等等确保按时完成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同时,2021年四季度召集园区所有企业负责人召开两单两卡专题工作培训推进会,督促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者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各行业领域试点企业,通过试点摸索完善两单两卡建设机制。

四是抓好风险研判、强化企业监管。园区通过每季度召集各科(部)室安全负责人召开风险研判会专题,为各科(部)室下一步防控重点、防控措施精准把脉,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有效应对能力,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并指导2022年一季度执法检查重点。第三方服务公司定期派遣安全专家参与园区工贸企业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借助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有效全面地排查隐患,提高检查效果,通过执法检查有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四季度现已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9家次、下达安全生产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4,共梳理出各类隐患15条。根据园区企业实际情况,对园区企业安全风险进行风险等级分级划分,其中重大风险等级1个,较大风险等级29个,一般风险等级35家,制作台账并绘制相关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示意图。

二、工贸领域2022年一季度风险研判及事故趋势分析

2022年一季度火灾、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各类活动、节假日期间危险作业,灼烫伤、爆炸、触电、机械伤害和高处坠落的风险较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但总体态势可控。

1.人员安全风险较高。四季度进入春节前后,外出人群集中返乡,走亲访友聚会频发,人员存在醉酒、疲劳、恍惚、麻痹、违章违规作业等风险。加之进入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大,新进员工较多,对生产现场不熟悉,对现场的安全生产风险预估不够,增加了事故风险。

2.设备、环境安全风险。一季度进入深冬季节,冷空气影响加剧,寒潮来袭,昼夜温差大,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因素进一步增多。低温寒潮天气下,易造成设备设施、物料冻裂、冻凝和生产工艺波动,设备和金属构件容易发生锈蚀、扭曲、破裂,易导致机械伤害、物料泄漏坍塌和爆炸事故。雨水量较多,部分墙体、窗户、设备等存在设备设施进水风险。特别是金属冶炼企业高温熔炉等设备,遇水会增加爆炸风险。天气转凉,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道路结冰结露现象,场内车辆运输发生车辆伤害事故的风险增大。

3.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入岁末年初,企业开展有限空间活动频繁,地下有限空间(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污水池、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地上有限空间(储藏室、温室、冷库、料仓等)作业的风险加大,再加上倒风季节易发生中毒、窒息等事故,因处置不当,发生次生灾害,造成事故的扩大概率加大。

4.粉尘作业安全风险。进入一季度岁末年初,冬季天气寒冷,生产作业场所门窗关闭通风不良,冶金、有色、木材加工等涉尘企业如果通风除尘系统存在问题,加之安全管理不善,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概率加大。

5.火灾事故风险。秋冬季节,温度较低,取暖设备使用较多,风干物燥,用火不慎极易引起火灾,故此四季度是火灾事故频发期,特别是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等极易引发火灾。

6.危险品事故风险。秋冬天气设备、存储设施的受天气影响可能到时危险品在使用,临存等环节的风险增加,路面湿滑,易造成涉及危险品车辆因交通事故或厂区场地事故引发的物料泄漏燃烧或爆炸;作业场所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以及可燃气体积聚,发生中毒和爆炸的风险加大

7.生产活动频繁增大事故风险。岁末年初,促销、赶进度订单活动较多,工贸企业购销两旺,物流频繁,安全风险集中凸显,安全事故概率增大。特别是商场火灾、人员集中区域踩踏事故等风险偏高,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发生人员死亡、受伤事故概率较高。

8.节假日期间重点风险防控。四季度节假日较多,大型活动较频繁,停复工变换较多,存在较多火灾、踩踏、违章引发的常见事故风险。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单位未从根本上提升对如春节期间等节假日时段的安全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以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代替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思想麻痹、重视程度不够的风险。节日期间企业员工归家心切,情绪波动较大,思想上安全意识松懈、麻痹大意;企业赶工期、疲劳作业,弱化管理、放松检查等问题,三违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增加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

9.拉闸限电、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引发的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的风险。

三、防控措施

按照工作要点,结合风险研判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行为。

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督促各工贸企业要结合四季度季节的特点,组织认真开展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全面掌握风险情况,严格落实责任和管控措施,做好风险管控工作。

三是常态化制度化专项整治。1.高温熔融金属方面(含深井铸造的铝加工)。高温熔融金属是指金属冶炼过程中存在高温熔融金属(含熔渣)爆炸、喷溅、泄漏等安全风险、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相关生产工艺。重点在于加强安全基础和高温熔融金属现场作业管理,严防遇水爆炸、吊运、车辆运输、铸造、应急处置不当等风险。2.粉尘涉爆方面。重点对涉爆粉尘企业的打磨、抛光、静电喷涂等作业场所进行重点调度,重点在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排查整治。3.危险作业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方面。重点在技术交底、作业审批、现场监管、装备配置、应急演练、外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专项整治,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醒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在检测检验时注意有限空间作业的危害。4.重点危险化学品使用方面。对工贸企业使用具有燃、爆、毒等理化性质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在平面布置、防火防爆、泄压泄爆、监测监控、事故排风(放)、储存管理、规范作业、应急处置、人员资格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坚决防控影响恶劣的危险化学品燃爆毒性事故。5.人员密集场所方面。突出职工宿舍、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和应急管理。

四是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深入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工作,不留死角。特别关注转岗换岗新员工教育培训等工作。

五是强化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措施问题,狠抓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日周月隐患清单动态分层级实施等问题。

六是严格监管执法检查工作。对全区重点工贸行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和节假日期间的专项巡查工作。

七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打表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八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聚焦“两重大一突出”(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以及“两重两新”(重要时段、重要节点,新情况、新问题),结合企业限电限气,国庆、圣诞、元旦等节假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片区、行业座谈会,专项整治等工作,及时发现新问题,用新措施及时化解防控风险。

九是启动“两单两卡”工作,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十是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如新安全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明确责任推动工作。

十一是加强联动,共同加强监管防控事故,查漏补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重庆綦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