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荆江半轴:从“制造”到“智造” 以智能转动能

日期:2021-08-16

    上料、放入车床、取出、转向……8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綦江工业园区的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江半轴”)智能化车间,看到一支机械臂正将一根根半轴有序放到各个车床进行加工。

    “这就是我们本月初刚投入运行的汽车半轴粗、精加工智能化生产线。”荆江半轴工艺工程师高飞赶紧上前介绍,原来要9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人监控即可。和传统的生产线加工相比,该智能化生产线不仅节省了劳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提升了产品质量。

    荆江半轴是国内汽车半轴行业龙头企业,其半轴广泛用于一汽丰田、陕汽、江铃等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还出口德国、美国等欧美地区,企业订单不断,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中。

    为了更好保证质量,抢占市场先机,今年2月,该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新的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目前,除了粗、精加工智能化生产线投入运行外,锻造、调质淬火、洗齿、加工中心钻孔等智能化生产线均已安装完毕,处于调试阶段,预计8月底整条汽车半轴智能化生产线投入运行。

    “原来这一条生产线全部下来要将近100人,现在只要20来个人;原来工人的技术参差不齐,返工率和废品率都在3%以上,现在几乎都是100%合格。”荆江半轴党支部书记赵德祥坦言,“以前锻造工人最怕夏天,因为锻造的温度在900多度到1100多度,需要人工去拿、人工去搬,热得受不了。智能化升级后,机械臂自己就解决了,不仅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使他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此条智能化生产线可加工各种汽车半轴产品,是全国第二条智能化生产线。

    “我们供货的所有汽车制造商都需要高质量的产品,所以我们必须要积极求变,采用智能化改造实现产业升级,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保障。”赵德祥说,接下来,荆江半轴还将继续推进智能化改造,从“制造”迈向“智造”,以智能为企业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