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布 东溪古镇入选

日期:2021-01-08

地名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地方承载历史印记的社会化石是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近日,我市发布第一批115个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其中就有綦江区的东溪古镇和韩国临时政府遗址。

据悉,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时间,最终从各区县申报的519个地名中确定而成。

东溪古镇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南部,地处贵州大娄山脉北端,是万盛黑山谷、南川金佛山 、江津四面山等景区的重要中转地。綦江东溪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十大名镇”,有着“黄葛树下的重庆老家”之美誉!

古镇所在之处为槽谷地带,两面是山,中间是河,山水相间,山环水抱,彰显小桥流水人家的清幽意境。太平渡口、琵琶古寨、贞节牌坊、木刻浮雕令人叹为观止,川剧评书、龙灯舞狮、唢呐字画、秧歌腰鼓让人拍手叫绝。

东溪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在此设丹溪县。其历史之悠久、环境之独特、民风之古朴、文化之丰富、技艺之精妙、布局之别致,山水自然清幽,凸显古镇风貌,让人流连忘返

此外,东溪古镇还是美院师生的写生地,同时也是《傻儿师长》《乡里人家》《失孤》等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地。东溪刘氏黑鸭、东溪花生、东溪豆腐乳等美食,味美色佳,回味无穷。日前,东溪古镇还被评为“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名镇”。文图|孙治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