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复原陈列正式对外开放

日期:2021-07-08


2021年7月7日,位于石壕镇老街旁边的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正式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红军长征过石壕》红色情景剧演出区委书记姜天波,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幸军区领导施崇刚、刘芳敏参加。

1935年1月,为了保卫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红一军团转战綦江,綦江成为保卫遵义会议的前哨和重要屏障;红一军团长征到綦江,为四渡赤水制造了重要战机,奏响了四渡赤水的序曲。

据悉,1935年1月21日,红军抵达石壕后,红一军团司令部就设在这里。据当地见证者回忆,当时院内还拴有多匹高头大马,旁边还架有多条天线,它见证了当年红军长征进驻石壕的这段历史史实。

红一军团旧址由重庆南州旅投公司2020年11月开始动工进行保护性修缮,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于2021年5月对室内设施进行了重新布局。布展分为序厅、光辉历程、转战綦江、精神传承四个部分组成

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始建于公元1818年,原名禹王宫,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该建筑座北向南,占地面积783平方米,砖木结构,墙面为石灰粉刷,每块墙砖上都刻有“禹王宫”三个字,由当地的张、高、谷等大姓人家捐资修建。

石壕镇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在重庆现代革命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重庆南州旅投公司在此打造红色文旅项目,就是要让红色旅游在石壕得以高质量发展。文图|孙治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