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麻乡约陈列馆再现西南民间运输巨擘风采

日期:2021-10-19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社会的进步改变着行业的变迁,从陈洪义创建麻乡约到经营轿行、信行、货运行,成为西南民间运输巨擘,享有盛名,直至最后消失,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所幸,东溪镇麻乡约民信局遗址已修缮一新,并还原了民信局当时的面貌。今天的我们,仍可以在东溪古镇,参观麻乡约主题邮局陈列馆,透过件件物品感受当时麻乡约民信局的风采。

》》》麻乡约消失

据史籍上记载,麻乡约创史人陈洪义去世后,货运行的业务由其继室陈四老太婆主持继续经营。

民国初期,因时局混乱,而营业路线又过长,不易控制,且缺乏得力的人员应酬照料。因此,四老太婆便将货运行进行改组,划分为“麻乡约福记”“麻乡约兴记”两块牌子经营。

四老太婆主持经营“麻乡约福记”,专营四川境内业务。“麻乡约兴记”于1925年以每年200元(银元)的租金,租给一个叫但炳宣的夫头经营,专营云南、贵州地段的业务。

起初但炳宣经营还赚了钱,可他性情急躁,常常对轿夫拳打脚踢,破口大骂,导致生意逐渐萧条。

1929年,但炳宣去逝,由其妻李树贤与其子但永奎继续经营,由于但永奎不务正业,曾一度经营香烟生意亏了大本,到1944年,已负债六、七万元之多,信用全失,好的夫头也相继离开,生意渐渐不振,每年租金都付不起。于是陈家老板在1945年将“兴记”这块牌子收回,不再出租。“兴记”货运行业务就此结束。

1938年,陈四老太婆死去,经营的“福记”货运行由其长孙陈如舟继承经营,因雇用的管事得力,又有雄厚的资金,业务较好。据资料介绍,当时陈家有银子一万两(五十两为一锭,约有二百锭),装满两大柜子。可是1944年陈如舟又去世,企业由其妻尹氏接办,此时内部管理仍然较健全,管事也比较得力,业务尚能维持。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到处搜刮民财,物价飞涨,币制贬值,加之陈氏后代无经营才能,只知坐享其成,依靠变卖产业抽大烟(鸦片),于是在1947年又将“麻乡约福记”牌子,以每年400元(银元)的租金,租与一个旧军人左君实经营。

左承租后不务正业,代客走私贩运烟毒,被国民政府查获,大肆敲诈勒索,没收货物,先后出了七、八起事故,每次都是巨额赔偿和罚款,实在无力承受。拖到1949年,不得不被迫停业,于是“麻乡约福记”货运行也宣告结束。

》》》麻乡约陈列馆

陈洪义创建麻乡约并非易事,他从给人背包携物,抬轿捎信,到经营轿行、信行、货运行,逐步发家致富,积累了大量资金,成为西南民间运输巨擘。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社会的进步改变着行业的变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麻乡约的消失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东溪镇的麻乡约民信局遗址,是目前西南地区保存最好的麻乡约遗址。目前,东溪镇麻乡约民信局遗址已经修缮一新,还原了民信局当时的面貌,打造成了麻乡约主题邮局陈列馆。

麻乡约民信局旧址古朴沧桑,充满历史厚重感,穿过老街来到这里,就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走进民信局旧址大门,我们仿佛来到了另一个时代,官轿、滑竿、木推车、麻盐袋、马灯等运输工具和物件,无不讲述着精彩的往事。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聆听鱼腹传书、鸿雁传书等有趣的民间故事;还能参观马灯、滑竿等古老的运输道具、工具;领悟克难攻坚、深明大义、服务国家的企业精神……

在这里,我们就能了解到陈洪义白手起家,创建、发展麻乡约的艰辛之路,就能感受到先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诚信经营的品德。

    在这里我们还可购到古镇特色明信片、信函,可以现场盖上麻乡约的纪念邮戳,并将贴有纪念邮票、盖了纪念邮戳的明信片、信函寄给亲朋好友,体验一次来自“清代时空”的邮件。

麻乡约在经营的近百年间,不仅经营范围广,而且建立健全了管理规章制度,在诚信经营、提升服务等方面,精益求精、不断努力,在近代历史上建立了一个横跨西南地区的巨型物流企业。麻乡约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值得今天的物流企业学习。

据介绍,麻乡约陈列馆自2019年1月开放以来,前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周末人多时还限量进馆。不过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能上你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如今,这里已是重庆市的又一个文化旅游热点。文/张学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