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财政局:三举措扎实开展“财政大讲堂”

日期:2021-09-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机关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骨干带头与全员参与相结合原则,着力推进财政干部整体素养的提升,綦江财政常态化开展“财政大讲堂”活动。

一是抓表率引领,落实“谁来讲”。讲堂主讲对象以财政干部为主,主要包括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到市外学习培训回来人员和科室推荐或主动报名的财政系统其它青年干部,充分发挥科室协同合作,明确课题内容、授课时长、授课预期目标。通过内容丰富的系列讲座,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提高财政干部综合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政治坚定、服务优良的干部队伍,推动财政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养的全面提升。

二是抓制度建设,落实“怎么讲”。由函校牵头,制定《重庆市綦江区财政局“财政大讲堂”工作实施方案》、主讲人评分标准和发言人评分标准。原则上每月举办1-2期,每期由1人主讲,每次主讲时间为30-90分钟;主讲结束后由参加领导随机抽取2-3名同志现场发言,时间5-10分钟。由参加人员分别对主讲人讲堂的效果及现场发言情况进行测评,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季度考核挂钩。年度终了,经局党组会研究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2、3人,并给予相应的评优资格,同时对发言人出勤及发言情况按得分排名。

三是抓内容审核,落实“讲什么”。讲堂内容不拘一格,既可以是与财政及财政业务紧密相关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内容,也可以是与社会、生活相关的非财政直接相关的理论探讨、时政分析、学习心得、调研成果、生活感悟、文学分享、心理健康等内容。目前已开展5次“财政大讲堂”活动,讲课内容分别为“浅谈如何增强财政干部素质”、“医疗保障制度相关政策解读”、“加强建设资金管理,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推动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和“三公经费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