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8612836/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綦大数据〔2022〕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大数据发展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5-19 [ 发布日期 ] 2022-05-19

重庆市綦江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印发《綦江区数字社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级各有关单位、相关社区

《綦江区数字社区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区大数据发展局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2228

綦江区数字社区试点工作方案

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基层数字治理、文明治理提供重要支撑。按照綦江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特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把必要的资源、服务、管理配置到基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管理服务,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提升基层社区数字化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依托综治平台形成数字社区基础数据库

    通过汇聚社区居民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户籍地、户籍信息、居住地、身份证号码、文化程度、政治面貌、就业情况、就业特长、工作单位、婚姻状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形成社区自然人数据库。通过完善房屋地址、房屋结构、管网情况等建成社区房屋数据库。通过基础数据清洗、分析、标注等技术手段实现社区人、物、环境的精准画像。依托数据库生成各种工作报表,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大量的报表工作和重复录入工作。

(二)整合资源,形成社区共同参与的治理氛围

    利用现有雪亮工程、城管等摄像头、门禁、高空摄像头等硬件设施,结合综治平台和共享交换平台打通相关数据,统一调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逐步实现精准监管,重点人群监管等。

(三)加强基层社区数字化转型培训

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数字化技能的培训,引导更多的群众、网格人员参与到社区数字化工作中,提高社区数字化程度和准确度,扩大社区治理数字化能力,打造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实现数据融合。

三、试点对象

点工作在古南街道綦齿社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长生沟社区、三江街道重钢社区石壕镇天池社区5个社区开展

四、实施步骤

(一)调研阶段(20222月底前)

在古南街道綦齿社区、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和长生沟社区、三江街道重钢社区、石壕镇天池社区开展调研。

(二)试点阶段(20223月底前

    完成社区基础数据采集工作。

(三)推广阶段(20224月至5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适度推广到部分社区,进一步扩大使用面。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6月)

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一步固化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智慧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该项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时间节点及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扎实推进。力争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和先进典型并上报、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