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日期:2020-12-15

如今,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区找准主攻方向,以数字化应用为重点,一方面培育聚集大数据企业,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位于綦江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的重庆卉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珍正在调试公司研发的物联网平台系统。
我们的生活物联网平台主要应用到小区的物业管理,分为供配电、排水、消防、电梯、暖风、弱电等6个版块,这些版块里出现任何异常和问题,都会及时上传到后台,我们会派人及时处理,减少人员到现场巡查。重庆卉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珍介绍,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小区物业管理中,可以节约人工成本95%以上,维修时效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綦江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于2019年启动建设,规划总面积5万平方米,是我区重点打造的承载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重点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开发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已吸引20余家像卉垚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入驻。

在大力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加快数字产业化的同时,我区还努力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植入智能因子,加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排产、订单......现场的所有数据情况,我这里都有。赛之源是工业园区的一家齿轮生产企业,因为引入了生产管理系统平台,董事长刘昌明只需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就能实时掌握各项齿轮生产数据、各个环节生产状态

据悉,该生产管理平台由重庆精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主要应用于企业车间,进行信息化管理,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快速分析,实现智能控制,从而优化运营。平台除了生产信息的实时显示,还可以根据系统的销售、采购、生产情况,进行生产控制批次化管理,实现客户产品一次性交付合格率99%以上。重庆精匠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道宸表示,可以为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每年大约节省成本50万左右。
能够控制资金占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刘昌明介绍,平台投用后,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用工成本,控制现场生产环节产生的浪费,形成了有序的生产采购流程。

近年来,我区紧抓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产业数字化效果明显。自2019年以来,我区推进7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认定12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0%、不良品率降低15%、运营成本降低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