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电子科大周涛教授来綦交流,为西部信息安全谷献言献策

日期:2020-12-25

为了助力西部信息安全谷发展建设,20201222日,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重庆传綦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曹一方、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骆啸宇、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青松,以及重庆传綦大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欧阳成一行,到綦江进行深度的座谈交流,綦江区政协主席、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母明江携綦江区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予以热情的接待。

首先,綦江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李其刚对西部信息安全谷的发展情况做了详细地介绍。

他表示,綦江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具有扎实的基础条件、完善的要素支撑和独特的后发优势,包括数据区位明显、战略定位明确、电力要素充分、人才聚集较好、产业基础扎实和市场潜力看好和六大核心优势。同时,通过学习借鉴其他信息安全产业园区发展经验,西部信息安全谷将着力打造四梁八柱,走差异化、融合化、生态化之路。

接着,重庆传綦大数据研究院总经理曹一方针对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未来发展,提出了4个具体的发展思路:

第一,全面打通綦江政务数据,大力发展政务数据治理运营;

第二,针对綦江人口结构复杂、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全力打造智慧社区项目,以点覆面,抢占先机,将綦江打造为全重庆乃至全国的智慧社区示范点;

第三,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应用场景;

第四,以东部新城为核心,全面发展新城市建设,包括智慧商圈、智慧园区等智慧城市项目。

随后,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也对西部信息安全谷的发展献言献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一方面,他认为綦江以大数据灾备中心为切入口发展信息安全产业是綦江独特的发展路径,只有更多地体现其规模优势与价值差异,真正将信息安全产业打造为綦江发展新名片。

另一方面,他建议,以数据灾备为核心打造信息安全产业,未来要进行两个方向的突破,一是利用灾备数据开发增值价值,二是将增值项目落地到数据灾备上产生价值。

针对西部信息安全谷的生态发展和招商,周涛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建议,园区要以本土企业孵化为主,打造本土研发团队,保留科研成果,进行梯度跑马式孵化,加大重点项目筛选力度,优化孵化资金分配,努力在五年内孵化出上市公司

最后,綦江区政协主席、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母明江对周涛教授提出的宝贵意见给予了高度的认同。他指出,西部信息安全谷是綦江未来最重要发展规划方向,极具綦江本土特点,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逻辑,不是一蹴而就的,周涛教授确实是立足于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的实际发展情况,提出价值性思考,极具借鉴意义,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地合作,共同将西部信息安全谷打造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