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动态 | 綦江高新区:打造重庆汽摩整车核心生产基地

日期:2022-05-13

打造重庆汽摩整车核心生产基地

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綦江举全区之力,用非常之功。綦江高新区作为工业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发展任务重千钧。近年来,高新区围绕汽摩产业聚链成群目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万马汽车、新富汽车等一批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涌现出了綦江传动、荆江半轴、赛之源齿轮、炙焱动力等本土装备制造龙头。

科技创新 抢占新风口

上料、放入车床、取出、转向……在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江半轴)智能化车间内,机械臂正将一根根半轴有序放到各个车床进行加工。

作为国内汽车半轴行业的龙头企业,荆江半轴被广泛用于一汽丰田、陕汽、江铃等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同时出口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企业订单不断,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中。

近年来,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为保证产品品质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强,自20213月起,荆江半轴陆续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起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实现了生产线上80%机器人智能化操作,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精度和品质,同时节本增效,节约成本超30%,返工率、废品率由此前的3%降为0

2019年投产实现产值6000万元,2020年实现产值1.5亿元,2021年实现产值3亿元。坐落于高新区北渡铝产业园的重庆友利森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汽车铝合金型材和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扎根綦江三年多来,产值每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如此亮眼的成绩,如何做到?

企业迅速发展的背后,一方面是抓住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机遇,更重要的是企业过硬的技术实力。重庆友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朝俊说,公司专注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域多年,拥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开发能力,并且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从2019年投产之初只有4台数控加工设备,到如今已经增加到了35台,今年底预计增加至80台。

今年,该公司还计划进一步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30%左右,在年内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届时产值将达到10亿元。

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綦江区通过修订完善《重庆市綦江区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十条》,在手续办理、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鹏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产业园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比如,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了国家机械传动重点实验室。同时还积极引进和成立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赛驰动力研究院、赛康和齿轮研究院相继成立,綦江传动中重型商用车变速器实验室获市级重点实验室认定。

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工业经济三年翻番、千亿工业双目标,高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催发产业创新能力。目前,綦江传动、赛之源、荆江半轴等企业成功实现智能化改造并获批重庆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綦齿传动十二挡大扭矩轻量化重卡变速器正式下线,配套上汽、陕汽等企业;自主研发的“S项目是綦齿传动全力突破重卡市场,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的全新一代重卡变速器产品。赛之源自主研发M9T发动机曲轴齿轮,成功替代法国进口件成为东风汽车主力供应商。尊赐三轮正加快电动三轮的试产;展亮二期挂车项目主体建设完成;余扬汽配齿轮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

助企发展 当好店小二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綦江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而企业是基础。企业的需求,就是高新区提供服务的目标。

高新区围绕企业需求把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服务的店小二意识落到实处,深入车间走访,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同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的政企沟通渠道,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温度。

侨企炙焱动力是一家专业从事摩托车研发、组装和销售的外贸型企业,年产能达到10万台套,产品远销欧美非。近年来,园区联合侨联等多部门送优惠、送政策到炙焱动力,真心实意解决好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其用好用足优惠政策,把服务做到企业的心坎上,营造了进一道门、办所有事的良好营商环境。2021年,该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逆势发展,取得了较上年增长26%的骄人业绩。

炙焱动力落户綦江以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綦江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又启动了千人进千企活动,有专人为我们提供各项服务和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支持,让我们企业在綦江发展更有信心。炙焱动力董事长张益敏说。

此外,重庆双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重庆晟力杰机械有限公司两家配套企业,还为今后在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侨企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侨企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500亩,已先期全面完成招商引资,拟签约入驻的15家摩托车专业配套涉侨企业,具有数量多、产量高、产业链完备的特点,总投资约7.5亿元。目前,已有大阳、宗虎、硬功夫、力阳等知名整车企业,兴峰弘、利城、奔马、勇均等核心配套企业完成签约入驻綦江,到2023年可新增年产12万辆整车,总产量达15万辆,占全市近三分之一的产能,实现新增产值12亿元。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鹏介绍,高新区将进一步做好园区的基础设施综合建设和各种生产生活条件的配套,确保企业、项目进驻到园区以后,能够真正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快发展。同时,园区也会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把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用心用力做好装备制造业的用地、用能、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

强链补链 引育生力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支撑。高新区全面落实全市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齿轮、汽摩等传统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依托全区建设交通强区的区位优势,打通对外大动脉,畅通内部微循环深化交通与制造业融合,着力构建产业集群。

在补链条、聚集群方面,高新区全面落实链长制,梳理全区重点产业链图谱,按照资源换产业、市场换项目、时间换空间的路径,注重产业链主要环节及薄弱缺失环节企业引育,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转型,促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督促万象津专、川骏改装车、新富汽车项目投产释效;推进鑫望摩托车、勇均机械加快建设,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项目产业园全部项目启动建设。

2022年底,綦江高新区将全面完成新富汽车、万象津专公司、川骏改装车、专用车项目的建设并投产,到2023年全面达产后可实现31000辆车的生产能力,新增产值30亿元。

高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霍小燕:

目前园区共有汽摩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企业共计76家,其中规上企业47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2021年规上汽摩产业实现了工业总产值61.05亿元。

下一步,高新区将根据重庆市统一部署规划,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定不移打造好重庆汽摩整车核心生产基地,为工业经济三年翻番、千亿工业双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