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新篇章

日期:2023-05-05

很难想象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包括对未来工作、信任和人机交互的影响。然而,一次又一次,新技术让人类征服更大的领域,同样,生成式人工智能将驱动前所未有的人类潜力时代。个人最终可能不再被困于乏味、重复性的工作,这可能让人类以一种新颖而无法想象的方式生活。

2022年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水岭,ChatGPTDALL.ELensa等几个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发布了,它们的共同主题是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范式转换。当前的人工智能使用模式检测或遵循规则来帮助分析数据和做出预测,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则开启了一个新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创建类似其所训练的数据的新颖数据来模仿人类的创造过程,将人工智能从赋能者提升为协作者。实际上,据Gartner估计,到2025年,超过10%的数据将由人工智能生成,这预示着一个新时代——人类与机器协作时代的到来。

虽然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但它也有潜力为企业工作流程增加情景感知和类似于人类的决策能力,并彻底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例如,谷歌的客服中心人工智能(CCAI)旨在帮助实现采用自然语言进行客户服务交互,而NVIDIABioNeMo则可以加速新药的研发。这些解决方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产生影响,我们将看到更多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应用到企业中,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

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引起了传统风险投资、并购等方面以及新兴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兴趣。仅在2022年,风险投资公司就投资了超过20亿美元,而技术领先企业也进行了重大投资,例如微软对OpenAI100亿美元投资和谷歌对Anthropic3亿美元投资。这显示出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的巨大潜力。

虽然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快速发展,但它仍处于萌芽阶段,存在许多风险。其中,隐私和安全、偏见管理、结果的透明性和可追溯性、知识产权以及弱势群体的平等获取,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因此,参与者应该综合考虑商业化、监管、伦理、共同创造等多方面的因素,扩大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贡献,而不仅仅局限于技术人员和爱好者的范畴。

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会创造出一种更为深刻的人机关系,甚至比云计算、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所带来的影响还要大。

分析师估计,到2032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占人工智能支出总额的约20%,比目前的5%高出许多。换言之,未来十年市场规模可能每两年就会翻一番。除了数字之外,德勤认为这种技术的经济影响潜力巨大。

最终,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可能创造出人类与科技之间更深刻的关系,这甚至可能比云计算、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之前创造的关系还要深刻。

德勤提供了四个从短期(未来12年)到更长远时期的预测:1.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改变未来的工作方式。AI代理将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员工广泛采用将成为新常态,并加速人机协作时代的到来。那些未能采用的人可能会在工作中被落在后面。2.在追逐数据的同时,赢得信任同样重要。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进入企业领域,它将受到极大的关注和审查。因此,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能否符合人们的期望,建立信任。3.超个性化将成为增长的驱动力。企业将利用分析大量客户数据的能力来创建动态、实时和量身定制的体验、产品、服务与沟通方式。4.大语言模型是最早成为通用型的人工智能之一,虽然它们是以文本为基础的。虽然我们距离多模态、无处不在、跨领域的AI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种子已经种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