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如何用数字经济赋能创业创新?专家齐聚重庆建言献策

日期:2023-05-12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下,川渝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该如何抢抓数字经济机遇进行创新创业?

412日,川渝数字经济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的一项重要议程,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川渝两地就业领域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论数字经济,展望未来发展,为川渝两地创业创新协同发展献智献策。
位列全国第一阵营 川渝数字经济具有先发优势

近年来,川渝两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论坛上,专家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川渝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兴活力。

目前,川渝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阵营,且重庆和四川双双跻身为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地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具备先发优势。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表示,目前,川渝数字经济发展辐射能力持续扩大,逐渐呈现出双核主导,多点发力的良好态势与新兴活力。同时,在数字经济的支点布局上,川渝呈现出各自的特点。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晓榆也表示,根据新华三集团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成都和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数,目前成渝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已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崛起了一批创新企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 川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需多方发力

尽管成渝地区作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跑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但专家们也直言,当前川渝也还存在一些制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在袁羽钧看来,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川渝内部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相对还较低;二是数字经济创新能力还有较大提升潜力;三是川渝数字经济的融合度还不够;四是在川渝数字人才缺口明显。

袁羽钧认为,川渝两地应从协同、融合、创新、共享四个方面,紧紧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布局,聚焦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目标和任务,立足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强系统共建,优化合作路径和机制,将双核联建走深走实,共同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圈。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则表示,目前川渝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借东数西算的东风,着力建设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同时孵化或吸引一批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加大探索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应用场景)的落实、落地。
创业创新 这些领域机会多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各行各业都带来更多机遇,如何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创业创新?

袁羽钧说,川渝两地数字经济发展,有诸多机遇可以抓取。比如,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经过三年建设已初具规模,“5G+产业物联网将成为2023年的建设重点,政府+核心企业将成为这轮基础设施建设的引领者,并开启5G商业应用新篇章;释放数字需求将会成为实现2023年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途径,围绕C端的数字消费市场会集中体现在数字医疗健康、数字文旅、数字教育、互动娱乐等领域……

袁羽钧同时提到,2023年数据市场建设将超越数据交易所模式,产生面向政府和产业的场景数据交易模式,其中政府数据市场形成值得期待,川渝地区的数据交易模式特色和交易场景值得关注。比如重庆可以试点设立人力资本证券交易所激发人才价值提升内在动力,这方面大有可为。

时下ChatGPT正风靡全球,孙茂松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具有创造性、多样性、个性化的特点。基于ChatGPT的能力,在内容生产、代码生成、可交互(聊天)数字人、元宇宙等领域,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此外,ChatGPT背后的大模型,乃至大模型后面的深度学习能力,都值得关注。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万晓榆则建议,川渝要采取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联合发力的策略,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高端、精细、柔性、绿色的生产模式。这也是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万晓榆说。

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艺谚、瑞人云SaaS创始人兼CEO龚晓鸥两位企业家也一致认为,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中小企业应乘势而为,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重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