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实施信息 > 竣工有关信息 > 水利类

[ 索引号 ] 11500222K36131411J/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2-07-16

黄沙水库工程竣工验收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竣工验收鉴定书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竣工验收委员会

2022622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前 言

2022622日,綦江区水利局主持召开了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会议,按照《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 223-2008)等相关规定,组成了綦江区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成员名单附后)。参加会议的有:綦江区水利局专家、代表;参加会议的被验收单位有:綦江区丁山镇人民政府、重庆市綦江区江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环利水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市欣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璟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等参建单位代表。验收委员会通过现场检查工程建设和试运行情况及查阅有关资料,查看工程建设图片资料,听取项目法人重庆市綦江区江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报告》认真讨论了竣工验收鉴定书初稿,最后通过并形成了《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一、工程设计和完成情况

(一)工程名称及位置

工程名称: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工程位置: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村

(二)工程主要任务和作用

本次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坝顶整治、坝体旋喷灌浆、坝基帷幕灌浆防渗、新建溢洪道人行桥溢洪道消力池整治等。保证大坝的安全稳定、解决当地村民灌溉以及饮水需求。

(三)工程设计主要内容

1.工程立项、设计批复文件

20201029日,重庆市綦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綦江区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立项的批复》綦发改审批〔2020407号文件对本工程立项进行了批复。

2021113日,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关于綦江区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綦水20214号文件对工程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批复总投资345.52万元。

2.设计标准、规模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及《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的规定,工程等别为V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洪水标准为设计洪水重现期20年一遇,校核洪水重现期200年一遇。

3.主要建设内容及建设工期

1)对大坝坝体进行高压旋喷灌浆和右坝肩帷幕灌浆处理,采用粘土回填塌孔并压实。

2)对溢洪道泄槽段已开裂的边墙段拆除重建,清除溢洪道进口段土堆。

3)重建消力池。

4)硬化、加厚坝顶道路,拆除原浆砌条石人行桥,新建一座钢筋混凝土人行桥。

工程建设工期为期3个月。

4.工程投资及来源

投资下达情况:2021610日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重庆市綦江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綦水〔2021123号),下达黄沙水库建设中央资金250万元。

(四)工程建设有关单位

项目法人:重庆市綦江区江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重庆环利水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重庆璟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重庆市欣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平行检测单位:重庆永渝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

运行管理单位: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人民政府

(五)工程施工过程

1.主要工程开完工时间

开工时间:20201015日,完工时间:202112

2.设计变更

新增防浪墙加高及挂网抹灰。

3.重大技术问题及处理情况

该工程无重大技术问题及处理情况。

(六)工程完成情况

1.已完成对大坝坝体进行高压旋喷灌浆和右坝肩帷幕灌浆处理,采用粘土回填塌孔并压实。

2.已完成对溢洪道泄槽段已开裂的边墙段拆除重建,清除溢洪道进口段土堆。

3.已完成重建消力池。

4.已完成硬化、加厚坝顶道路,拆除原浆砌条石人行桥,新建一座钢筋混凝土人行桥。

5.已完成防浪墙加高及抹灰。

二、工程验收及鉴定情况

(一)分部工程验收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共划分为大坝工程、溢洪道整治工程2个分部工程,每个分部工程完工后,项目法人分别组建了设计、监理、施工、运行管理等单位参加的分部工程验收工作组。

以上2个分部工程均通过验收,验收的质量等级均为合格。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对2个分部工程验收的质量等级进行了核备。

(二)单位工程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

2021415日,项目法人单位组建了设计、监理、施工、运行管理单位等单位参加的单位工程(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工作组,对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验收,验收结果均为合格。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核该单位工程验收的质量等级为合格。

  1. 蓄水方案

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开始正常蓄水,2021415日重庆环利水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蓄水方案。

第一阶段蓄水方案:水位蓄至858m1/2水深),水深12.18m,库容20m3,预计蓄水时间60天;观察、检查坝体变形、渗漏等情况,控制水库水位;观察期没有问题方可进入第二期蓄水。

第二阶段蓄水方案:水位蓄至867(正常蓄水位),水深21.18m,库容53.4,预计蓄水时间60天;观察、检查坝体变形、渗漏等运行状态,有可能进行溢洪道泄流试验,检查、验证溢洪道泄流和消能设施情况。

三、历次验收及相关鉴定结论的处理情况

本工程历次验收未提出问题。

四、工程质量

(一)工程质量监督

项目法人单位在工程开工前,向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申报了质量监督手续,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办理了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监督书,履行该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的政府监督职能。

綦江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服务中心履行现场质量监督职能,负责对该工程施工过程质量实施监督。监督人员不定期到施工现场巡查的工作方式,开工前对各参建单位的资质、技术力量、设备等进行了核查登记;对该工程项目的质量评定项目划分进行了确认;抽查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实体质量和相关的质量评定与验收资料;对项目业主组织验收的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了核备工作;编写了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二)工程项目划分

本工程共划分为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个单位工程;大坝工程、溢洪道整治工程2个分部工程,42个单元工程。

(三)工程质量检测

1.施工检测情况

施工检测由重庆锦航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检测结果为:水泥7组,全部合格;人工砂1组,全部合格;粗骨料1组,全部合格;混凝土配合比3组,全部合格;M7.5砂浆配合比1组,全部合格;C20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C25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C30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M7.5砂浆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钢筋原材料4组,全部合格;岩石单轴抗压强度2组,全部合格;

2.监理平行检测情况

监理平行检测由重庆永渝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检测结果为:水泥1组,全部合格;粗骨料1组,全部合格;岩石单轴抗压强度1组,全部合格;钢筋1组,全部合格;注水试验11组,全部合格;压水试验2组,全部合格;水泥芯样抗压强4组,全部合格;C20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C25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C30强度检测1组,全部合格;

3.项目法人抽检情况

项目法人抽检由重庆永渝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检测结果为:水泥2组,全部合格;人工砂1组,全部合格;岩石单曲抗压强度1组,全部合格;钢筋1组,全部合格;混凝土抗压强度7组,全部合格;水泥土心样14组,全部合格;坝体注水试验14组,全部合格;压水试验2组,全部合格;


4.竣工检测情况

竣工检测由重庆永渝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检测结果为:

1.外观质量及外部尺寸

坝顶宽度检测10处,合格10处,合格率100%

坝顶厚度检测3处,合格3处,合格率100%

防浪墙高度检测10点,合格10点,合格率100%

2.结构抽检

取芯法检测坝顶混凝土强度1组,合格;

回弹法检测人行桥混凝土强度3组,合格;

回弹法检测溢洪道混凝土强度1组,合格;

回弹法检测消力池混凝土强度1组,合格;

回弹法检测尾水渠混凝土强度1组,合格。


  1. 工程质量评定

单位工程质量评定:水工建筑物外观质量应得70分,实得分56.4得分率80.6%。2个分部工程全部合格。42个单元工程全部合格,施工中未发生过质量事故,原材料、中间产品质量和试块评定合格,原始资料基本齐全,因此,单位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

五、概算执行情况

(一)投资计划下达及资金到位

投资下达情况:2021610日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重庆市綦江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綦水〔2021123号),下达黄沙水库建设中央资金250万元。

(二)投资完成及交付资金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批准实施后,实际完成投资2402411.54工程款项实行专款专用,支付情况良好。

(三)征地拆迁及移民安置资金

无。

(四)预计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

预留财务决算审计费4800,竣工验收费3000元。

)审计

项目结算审计由重庆鼎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审计,送审金额为2208674元,审定金额2191327.99元,审减金额17346.01元。

竣工财务决算审核

重庆咨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编制内容:项目基本情况;基本建设支出预算、投资计划和资金到位情况;概(预)算执行情况;招(投)标情况;合同(协议)履行情况;未完工程投资及预留费用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其他需说明的事项;报表说明等。

审核确认本工程项目投资总额为2402411.54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2191327.99元。

六、工程尾工安排

无。

七、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后交由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人民政府运行,费用由运行单位自筹解决。

八、工程初期运行及效益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后,可抗遇20年一遇设计洪水和200年一遇校核洪水,确保枢纽工程安全运行,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农业灌溉用水和乡镇生活、环境用水与农村人、畜的饮水问题,既给水库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又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对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九、竣工技术预验收

无。

十、意见和建议

1.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应加强水库运行情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加强黄沙水库资源调度协调。

十一、结论

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完成批复建设内容;工程质量合格;专项工作(工程)已通过验收;财务管理规范,投资控制合理;竣工决算已通过审计;运行管理单位已明确,管理养护经费已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正常;工程效益初步发挥。

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重庆市綦江区丁山镇黄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十二、保留意见

十三、验收委员会成员和被验收单位代表签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