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实施信息 > 竣工有关信息 > 水利类

[ 索引号 ] /2023-0017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1-05 [ 发布日期 ] 2023-01-09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关于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綦水许可〔20232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

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綦江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服务站:

你站《关于审批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綦水建文〔202254号)和《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报批稿)及相关资料(项目代码:2209-500110-04-05-348575)已收悉。结合我局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的评审意见(详见附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经研究,现对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一、工程位置和工程任务

綦江区万丈岩一库位于綦江区中峰镇龙山村境内,所在河流属于长江水系綦江河流域清溪河支流,该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有灌溉功能的小(2)型水库。主要任务是针对存在问题实施除险加固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避免工程失事,确保水库大坝及万丈岩二库山坪塘为中峰场镇饮用水源、中峰镇龙山村98户村民356人及2049亩农田的防洪安全,至为重要。

二、主要建筑物设计

(一)工程等别和标准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万丈岩一库工程等级为等,主要建筑物为5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规定,本工程设计洪水重现期20年一遇,校核洪水重现期200年一遇。

(二)主要建设内容

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包括大坝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道除险加固工程及附属设施整治工程等三部分组成。具体情况如下:

1.大坝除险加固工程

1)大坝防渗整治

对两坝肩及坝基进行帷幕灌浆,在坝顶轴线上布置一排帷幕灌浆孔,根据两坝肩漏水情况,沿轴线向左右岸各延伸15.0m,合计灌浆轴线总长95m,共布置48个帷幕灌浆孔,分三序施工,孔距2.0m。设计坝体土层钻孔418.20m,坝基岩层钻孔713.90m,坝体及两坝肩正常水位以上粘土浆封孔进尺为484.50m,帷幕灌浆总进尺为647.70m

2)坝坡整治

为便于对坝体日常观测,将上游及下游坝坡坡面杂草采用人工进行清除,面积合计为1400m²,同时在下游坝坡两边及排水棱体下端新建排水沟,总长为76m,采用C20砼浇筑,边墙厚0.2m,底板厚0.1m,内空为宽×=0.3×0.3m

3)坝顶整治

在灌浆施工完成后对坝顶砼路面(上游侧预留0.30m)进行拆除后采用现浇C20砼进行恢复,并将坝顶原未硬化段进行硬化,尺寸合计为65m×2.9m×0.1m(长××厚),坝顶恢复时底部考虑铺设碎石层,尺寸合计为65m×2.9m×0.1m(长××厚),坝顶恢复后高程与原坝顶高程一致。

坝顶上游侧对浆砌条石防浪墙进行开槽勾缝,将左坝肩防浪墙未封闭段进行封闭,采用C20砼浇筑,尺寸为5m×1.2m×0.3m(长××厚),坝顶下游侧浇筑路缘砼,采用C20砼现浇,尺寸为65m×0.3m×0.5m(长××高),并在路缘砼顶部安装钢筋砼仿木栏杆(高1.2m,表面喷防腐木纹漆)。

2.溢洪道除险加固工程

对溢洪道控制段及泄槽段边墙进行加高,控制段、泄槽段边墙加高均采用C20砼浇筑,控制段单面尺寸为5m×0.3m×0.7m(长××高),加高后溢洪道控制端边墙高度变为1.7m;泄槽段单面尺寸为25m×0.3m×0.3m(长××高),加高后溢洪道控制端边墙高度变为1.2m,其余尺寸与原来一致。

3.附属设施整治工程

1)管理房

为便于水库运行管理,本次设计在左岸坝端新建50m²坡屋顶管理房1间,建筑尺寸为:长×=10.8×4.2,高度为4m,采用砖混结构,室内地坪采用C20砼硬化,厚度为0.15m;边墙厚度均为0.24m,采用M7.5浆砌砖砌筑,内墙采用1:2水泥砂浆抹面,外墙采用水泥砂浆勾缝;屋顶采用坡屋面树脂屋盖,长×=38.2m×1.02m,由专业厂家安装。顶配C25钢筋砼雨棚板1块,管理房按规范设置圈梁及构造柱,采用C25钢筋砼结构,要求管理房基础要挖到老土或基岩,且基础承载力特征值fa≥150Kpa,基础达不到的采用拆除的条石换填。

2)水标尺

水库上游坝面现状有一水标尺,现状破损且由于其水位高程为假设,本次除险加固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故本次将原有水标尺废除后,在上游坝面及溢洪道进口段边墙处各增设一套水标尺。

3)雨情、渗流及位移沉降监测设施

安装雨量计1套、观测标点11个、校核基点7个,安装三角量水堰、高清摄像头、监控电脑及监控屏各一套。

4)进库抢险公路

现状万丈岩三库至一库的公路毛路已挖好,仅需对其进行硬化处理,本次设计硬化进库抢险公路总长为350m,其余300m纳入万丈岩三库进行硬化,起点连接至万丈岩三库处公路,高程为1014.30m;终点位于万丈岩一库左坝肩,高程为997.40m,公路平均坡度为2.6%,平均宽度按4.5m控制。首先对局部较陡段进行开挖将道路坡度降缓,然后采用碎石对块石顶部进行调平,厚度为0.1m,最后采用C30砼对路面顶部进行硬化,厚度为0.25m。道路内侧新建排水沟,设计长度为350m,排水沟内空尺寸为宽×=0.3×0.25m,采用C20砼浇筑,边墙为L型,厚0.2m,底板厚0.1m

现浇砼路面每间隔10m设一道宽2cm伸缩缝,缝内采用沥青木板填缝。具体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硬化路面的时候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设置错车道5处,宽度为6.5m,长度为10m,做法与公路路面做法一致。同时考虑到整条公路的排水问题,开挖后在路面底部安装排水涵管,采用DN500预制混凝土管,共计6根,每根长度为5m

5)其他

安全运行标识牌

在工程完工后增设6块安全运行标识牌,内容为:禁止翻越2块、禁止垂钓1块、禁止游泳1块、水深危险1块、行洪危险请勿靠近1块。安全标识牌宽度300mm,高度400mm,安全标识牌为铝板PVC-UV材质,厚度为2.00mm

联排公示栏

在坝顶安装不锈钢烤漆单开液压联排公示栏3橱窗,总长7.9m,高4.53m

工程竣工公示牌

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完工后,考虑在管理房外立面设置竣工公示牌一块,材质为大理石。尺寸宽××=1.20m×0.8m×0.02m

三、施工工期

同意本工程由重庆市綦江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服务站承担项目业主并组织实施,计划总工期为6个月。

四、工程总投资

工程投资以区发展改革委概算批复为准。

五、其他

(一)本项目为大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你站在项目实施中要严格按照以工代赈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切实加大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力度,尽可能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要通过设备、场地等开展实用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帮助务工的群众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要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规范签字确认和公示公开等程序。你站和施工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时,应将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和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等相关事宜作为专门条款列入合同。

(二)你站要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工程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以及竣工验收等制度,及时办理自然保护区、开工备案、质量监督等相关手续,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和资金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工程设计变更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完善设计变更手续。

(三)你站要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方案,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办法,使工程管理实现良性循环,确保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效益。

(四)本行政许可决定有效期为三年,自签发之日起计算。期满后,若该工程未开工建设,本许可决定自行失效;需延续有效期的,你站应在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提出延续申请。

附件:重庆市綦江区万丈岩一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专家组审查意见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

20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