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实施信息 > 竣工有关信息 > 水利类

[ 索引号 ] /2023-00180 [ 发文字号 ] 綦水许可〔2023〕10号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03-06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关于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綦水许可〔202310

重庆市綦江区水利局

关于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初步设计报告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綦江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服务站:

你站《关于审批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綦水建文〔20237号)和《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报批稿)及相关资料(项目代码:2209-500110-04-05-596696)已收悉。结合我局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的评审意见(详见附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经研究,现对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一、工程位置和工程任务

綦江区岩子头水库位于綦江区东溪镇福林村,所在河流属于长江水系綦江河流域福林河左岸的小支流,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饮水等综合利用的小(2)型水利工程。主要任务是针对存在问题实施除险加固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避免工程失事,确保水库大坝及下游盘海沟水库、沿河村庄600人、耕地100余亩农田的防洪安全,至为重要。

二、主要建筑物设计

(一)工程等别和标准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岩子头水库工程等级为等,主要建筑物为5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规定,本工程设计洪水重现期20年一遇,校核洪水重现期200年一遇。

(二)主要建设内容

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包括坝顶及坝坡整治工程、大坝防渗整治工程、溢洪道整治工程、放水设施整治工程及附属设施整治工程等五部分组成。具体情况如下:

1.坝顶及坝坡整治工程

拆除坝顶现状防浪墙、下游砼框格护坡、排水棱体顶部挡墙及上游坝坡683.10m高程以上六棱块护坡,坝顶土体开挖至683.10m,下游坝坡放缓至不陡于1:2.15

下游坝坡开挖完成后找平夯实,再进行砼框格、上坝梯步及排水沟浇筑。坝坡面基础开挖完成过后支模浇筑砼框格,断面尺寸为0.30m×2.00m,顶部倒角,采用C20砼现浇,砼框格内部尺寸为1.80m×1.80m,框格内摊铺0.10m厚种植土后铺设草皮。上坝梯步建于下游坝坡中间,顶部连接坝顶路面,底部连接排水棱体顶部,梯步踏面宽度为1.20m,踏面长度为0.34m,踏面高差为0.15m,两侧设0.30m×0.20m路沿石,均采用C20砼现浇,底部设0.10m后碎石垫层。排水沟建于下游坝坡两侧,左侧排水沟紧贴溢洪道右侧边墙修建,右侧排水沟经排水棱体顶部接入左侧排水沟,排水沟两侧与下游坝坡坡面或自然岸坡协调。右侧排水沟内部尺寸为0.30m×0.30m,两侧及底部为0.20mC20砼;左侧溢洪道内部尺寸为0.30m×0.30m,右侧及底部为0.20mC20砼,左侧紧贴溢洪道边墙,与边墙连接处做凿毛处理;排水棱体顶部排水沟内部尺寸为0.30m×0.30m,两侧及底部为0.20mC20砼,上游侧与整治后坝坡衔接,右侧紧邻排水棱体,排水沟顶部高出排水棱体顶部0.326m。排水沟底部均设0.10mC10砼垫层。

坝顶开挖至683.10m后找平夯实,支模架筋浇筑上游侧防浪墙。防浪墙整体高度为1.80m,底部为高×=0.30m×0.80m底座,上部为高×=1.50m×0.20m墙体,整体为C20砼现浇并配筋,墙顶高程684.60m。防浪墙养护完成后回填坝体土至683.40m,并找平夯实,然后进行下游侧路沿石摆放,下游侧路沿石尺寸为0.30m×0.40m,采用C20砼预制,每段长1.00m。路沿石摆放完成后坝顶摊铺找平0.10m厚碎石垫层,再浇筑0.20mC20砼路面,路面纵向每隔5.00m分缝,路面设1%坡度向下游侧,路面平均高程为683.70m。上游坝坡护坡按原结构及坡度复原,其自下而上结构为坝体土夯实—0.6mm厚土工膜—0.30m厚砂壤土保护层—0.10mC20预制六棱块护坡,坡度为1:2

因坝顶高程降低,坝顶左侧需新建梯步连接溢洪道控制段人行桥。梯步顶部连接衔接人行桥,底部衔接坝顶路面,梯步踏面宽度为3.20m,踏面长度为0.30m,踏面高差为0.15m,梯步采用C20砼现浇,底部设0.10m后碎石垫层。

2.大坝防渗整治工程

先对大坝坝体进行高压旋喷灌浆,形成防渗墙后再沿坝轴线对左坝肩及左坝端坝基进行帷幕灌浆防渗,灌浆结束后修建坝顶路面,由下而上为碎石基层厚0.10mC20砼路面厚0.20m

首先在坝顶布置4个先导孔,具体布置位置详见附图,对大坝的坝体进行踏勘,均采用自上而下分段钻进,坝体采用单点法进行注水试验。先导孔间距为18.00m,先导孔1钻孔进尺5.34m,先导孔2钻孔进尺16.27m,先导孔3钻孔进尺15.91m,先导孔4钻孔进尺6.64m,合计钻孔进尺44.16m。高压旋喷灌浆孔沿坝轴线呈单排布置,高压旋喷灌浆底线为基岩强风化线,高压旋喷灌浆顶线为正常水位线,灌浆完毕后,采用黏土对正常水位线以上的坝体进行回填夯实。坝0+002.70m—0+063.20m,灌浆长度为60.50m,孔距0.50m,成桩直径600mm,共布置122个灌浆孔,施工分二序进行。设计土层钻孔进尺1510.84m,岩层钻孔进尺115.13m,高压旋喷灌浆总进尺1453.04m。帷幕灌浆孔沿坝轴线呈单排布置,沿坝轴线向左岸延伸27.00m,桩号坝0-027.00处至桩号坝0+031.00,合计灌浆轴线总长58.00m。孔距2.0m,共布置30个帷幕灌浆孔,设计砼防渗体钻孔191.85m,土层钻孔深度为15.30m,岩层钻孔深度为174.03m,水泥浆(水灰比1:1)封孔212.84m,帷幕灌浆总进尺为167.89m

3.溢洪道整治工程

拆除溢洪道部分边墙并加高,拆除现状人行桥及桥墩,沿整治后坝轴线新建人行桥。拆除溢Y0+000.00(原溢Y0-002.70~Y0-006.19(原溢Y0-008.89)段左侧边墙后对岸坡进行削坡处理,坡度不陡于1:3.0,加高溢Y0+000.00(原溢Y0-002.70~Y0+001.65(原溢Y0-001.05)段两侧边墙至684.20m,拆除溢Y0+001.65(原溢Y0-001.05~Y0+006.43(原溢Y0+005.83)。新建人行桥板尺寸长××=5.70m×3.20m×0.20m,为C30钢筋砼结构,底部设桥墩,桥墩尺寸长××=3.20m×1.27m×0.30m

清除泄槽、消力池及尾水渠内淤积物,并对泄槽段及消力池段左侧边墙和底板接触带进行封堵防渗,方式为水泥水玻璃浆液注浆,封堵长度为45.00m

4.放水设施整治工程

更换4个闸阀(2DN150工作闸阀、2DN150检修阀),新闸阀材质为不锈钢,并符合《闸阀产品质量分等》(JB/T 53162-1999)、《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GB/T 17219-1998)等规范标准。

5.附属设施工程

新建水位标尺工程

在溢洪道控制段边墙处增设一套水位标尺,长1.20m。水位标尺采用不锈钢材质进行制作安装,板材厚度1mm,成品宽度0.40m。水标尺直接安装在溢洪道控制段条石边墙上,水标尺与条石边墙采用6mm不锈钢膨胀螺栓在两侧进行打孔安装,纵向间距0.50m。正常水位以下设置水位标尺杆,垂直高度每米设置一根,水位标尺杆(单根长1.40m,直径110mm,壁厚8mm)水位标尺杆露出地面1.00m,材质为不锈钢管,总共安装水位标尺杆8根。水位标尺施工前应先对上游坡面进行测量,将垂直标高对应在坝面位置后方可安装,安装刻度根据坝面坡度随之变化。

新建公示牌工程

在坝顶安装不锈钢烤漆单开液压联排公示栏3橱窗,总长7.90m,高4.23m

新建变形监测设施工程

水库现有位移监测设施共有8个视准(校核)基点布置在下游坝面及排水棱体顶部,由于下游坝坡放缓,各基点均失效,下游坝坡位移监测设施需重新布置。为了监测大坝的水平位移和垂直沉降,在坝顶及下游坝坡共布置视准基点7个,并在大坝左右岸坡上布置校核基点3个。大坝的水平位移和垂直沉降应采用《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SL 511-2012)的3.2.4条规定执行。监测仪器宜选用专业厂家的设备。观测点采用砼墩式结构,在砼墩柱顶部设强制对中归心底盘,大坝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采用视准线法观测。

现状设施保护工程

现状坝顶右岸有水文监测设施一套,电线杆一根,因坝顶高程变化需迁移。电线杆迁移选址及迁移工作由电力部门派遣专业人员实施,水文监测设施就近迁移至上游坝坡面。

三、施工工期

同意本工程由重庆市綦江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服务站承担项目业主并组织实施,计划总工期为6个月。

四、工程总投资

工程投资以区发展改革委概算批复为准。

五、其他

(一)本项目为大力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你站在项目实施中要严格按照以工代赈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切实加大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力度,尽可能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要通过设备、场地等开展实用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帮助务工的群众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要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规范签字确认和公示公开等程序。你站和施工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时,应将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和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等相关事宜作为专门条款列入合同。

(二)你站要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工程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以及竣工验收等制度,及时办理开工备案、质量监督等相关手续,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和资金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工程设计变更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完善设计变更手续。

(三)你站要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方案,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和奖惩办法,使工程管理实现良性循环,确保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效益。

(四)本行政许可决定有效期为三年,自签发之日起计算。期满后,若该工程未开工建设,本许可决定自行失效;需延续有效期的,你站应在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提出延续申请。

附件:重庆市綦江区岩子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专家组审查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