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日期:2021-08-23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綦江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推动一点三区一地建设的硬实力,我委按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建章立制、狠下功夫攻坚克难坚决落实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的庄重承诺,持续改善我区营商环境,为我区吸引项目落地、人才汇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社会群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一、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向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汇报,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标《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更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渝营商办发〔20216号),对《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綦江府办〔202017号)进行更新调整,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市场监管等18个专项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兼任,明确了各专项小组主要职责,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专项小组分工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目前,已经征求完各单位意见,按程序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打表推进区发展改革委邀请区纪委驻区政府纪检组组长共同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党组会,分析目前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确定了《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计划表》,开展制定调度机制、优化考核指标、走访牵头责任单位、全区营商环境自查、营商环境宣传、考察学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访重点企业以及营商环境督查等9工作。目前,我委会区纪委驻区政府纪检组、区政府效能办及各成员单位共同梳理了151项我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切实提出优化内容、改革措施,各成员单位打表推进,真正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清单化项目化

  

三、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百场法治宣讲进企业等活动。全面清理现行有效、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举措。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规范招投标行为,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提高公开透明程度、参与度。开通48678000区长民营企业专线,受理企业合理诉求,通过暗访、走访等方式重点督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四、推动信用体系,助力营商环境。推动区域实体企业风险补偿资金融资在符合金融机构授信条件的情况下提供支持实体经济风险补偿资金信用贷款全面推动中标贷试点工作,早日形成改革成果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全方位打造信用綦江,结合綦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配套制度、考核机制、信用平台建设、信用应用等,争取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样板。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区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计划,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专项小组开展了专题培训,区政务办组织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办理和《条例》专题培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开展营商环境重点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传播媒介,运用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采取法规解读、专题报道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我区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