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石柱,协同发展!

日期:2023-01-22

綦江+石柱,协同发展!

    “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战略,是在中央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綦江、石柱“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使命所在。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对口协同目标任务走深走实。

  今年5月,綦江区与石柱县签订《2022年“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明确了7大方面20项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其中,联手开展招商引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持续深化产业协同的“重头戏”。

  “在招商引资上,我区招商投资局与南岸区、石柱县招商投资局签订了协同招商合作协议,形成三地联动招商机制,促进联合引资、互荐引资,目前已协助石柱县引进项目2个,完成到位资金9602万元。”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产业合作方面,区经济信息委围绕两地产业情况,摸排两地137家生产加工、工业等企业,建立供需清单,持续推动我区重点企业斌憨憨食品、辉州药业与石柱县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相关领域合作。

  文化和旅游发展是“綦石”合作的重要内容。两地文化旅游委通过广泛宣传两地精品景区、文化遗产、体育赛事、文创特产等,开展“景区共建”共同推动旅游发展。如我区策划推出“綦石一家亲”主题党日活动路线,另外向石柱县游客推出老瀛山、翠屏山景区5、6月门票5折优惠,7—12月提供1万张老瀛山景区免费门票等。

石柱黄连、石柱莼菜、土家霉豆腐、石柱香米……今年5月,在“綦石一家亲”直播活动中,一件件石柱特色农产品在主播热情推介下售卖一空。

5月30日,区融媒体中心和石柱县融媒体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千里传媒有限公司与石柱商家企业签订农产品供销协议,建立跨区产销对接机制,加大带货力度,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注入融媒“活水”。通过在红蚂蚁商城、王良同志纪念馆设置“石柱专区”、大美綦江APP平台开展“会员日”积分兑换石柱农产品等举措,仅七八月就销售200余万元。

  在强化城乡互动方面,我区全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石柱县销售农特产品、文旅产品等。今年以来,区商务委充分利用机关单位定点买、市场超市专柜销、节庆活动集中售、电商平台全力推、爱心人士踊跃购等方式,销售石柱农特产品1200余万元。区人力社保局则通过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和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聘等,召开3场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为石柱县提供794个优质就业岗位,促进25人在綦转移就业,开展生态养殖技术、重庆火锅调味等就业培训,培训石柱技能人才169人次。

  工作过程中,我区也与石柱县建立了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的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如区农业农村委围绕农业科技、文旅融合、党建引领等方面促进协作,聚焦石柱县桥头镇重点推进乡村振兴,推广技术、培育特色产业,帮助桥头镇编制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产品展销馆、共建有形雕塑等项目。

  今年6月,区科技局、区科协邀请重庆农科院、重庆农技推广总站、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专家到石柱县开展对口协作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石柱县三星乡、桥头镇、三河镇等乡镇,了解石柱目前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产业需求情况,并对赶水萝卜试点推广项目进行选址,并为当地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免费提供赶水草蔸萝卜种子。

  科技交流与协作是推动“綦石”合作的重要纽带。一年来,两地人才交流互动越加频繁深入。

   在医疗卫生方面,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我区7所医院与石柱县7所基础医疗卫生院(中心)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派遣3名人民医院骨干到石柱县,广泛开展下乡义诊,接诊100余人次,培训石柱县医务人员310余人次。

  在教育事业方面,区教委围绕教师交流、资源共享、学校结对共建、干部(教师)结对帮扶方面与石柱县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优秀教师轮换交流机制,选派我区5名中小学骨干教师,接收石柱县4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交流任教。

  在干部互派方面,区委组织部将“人才协作”纳入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建立常态化人才交流机制,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开展人才交流,已选派我区2名优秀干部到石柱挂职锻炼,拓宽干部视野,提升业务能力。

  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区县还将力争在融资协作、土地资源配置、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持续发力,加快“綦石”协作持续向纵深推进,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