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经济信息委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

日期:2021-09-30

2021年9月29日,区经济信息委组织经信系统各行业企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暨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区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钱松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集中学习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十条措施”解读专题片,传达学习了“8.31”全市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9.8”全区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9.9”全市消防安全会、“9.26”全区落实“十条措施”强化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9.28”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国庆假期将近,人流车流物流剧增,天气变化无常,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监管时期。各行业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抓紧补齐工作短板,防患未然,全力以赴抓好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强认识。要严格固化落实“十条措施”,杜绝对待安全工作说起重要干起不重要、重业务轻安全、凭经验感觉办事等现象,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聚重点。要聚焦“三个重点”(重点企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对照“十条措施”标准,逐一梳理,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各电力、燃气(含CNG、LNG)、油气(含液化石油气、油气长输管线、醇基燃料)、民爆、通讯、工贸等重点行业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加强电气消防安全(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古镇古寨、厂房库房等)、燃气油气专项整治(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安全标准化建设等7项任务)、高层建筑电缆井管理(四大运营商与电力线路)、电力通道安全、800KV项目建设、页岩气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三是抓落实。要常态化抓好并创新实施“十条措施”,确保安全工作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1.安排部署。各行业企业要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或出现对安全工作有较大影响的新情况、新问题时,要作出安排部署。2.宣传造势。各行业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海报等工具,在车间、厂区、办公区经常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3.责任到人。按照燃气、民爆、消防等相关标准,把安全生产责任牌公示上墙,并及时更新信息。4.尽职尽责。“日周月”安全检查要落到实处,要从人员、设备(物品)、工艺、环境、管理等方面,务实开展全面、全员、全过程隐患排查,做到重大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5.督查警示。督查警示、追责问责将常态化开展。6.严格执法。对长期存在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燃气管道占压不整改、电缆井不规范管理等问题,将加大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和执法处罚强度。7.群众举报。公示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监督。8.诚信管理。推行“黑名单”制度,对投诉举报多、限期整改不合格等企业,利用信用监管平台集中公开曝光,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9.节点值守。要严格执行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和事故专报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安全信息渠道畅通。10.专家服务。在标准化建设、专业设备保养维护等方面,聘请专家服务。四是真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整改,把隐患消早、消小,消除在萌芽之时。五是保安全。各行业企业要通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风险研判、隐患整改、值班值守等相关工作举措,确保各行业企业安全稳定。同时各电气讯企业要加大保供力度,严格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全力保障全区电气讯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