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22750076936P/2022-00006 [ 发文字号 ] 綦教体卫艺〔2022〕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14 [ 发布日期 ] 2022-02-14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学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发〔2022〕5号)精神,为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开学疫情防控保卫战,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从严落实师生员工健康摸排。一是落实师生“三史”摸排。各学校落实专人进一步做细、做实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准,按要求落实“日报告”和每日健康打卡。二是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核实重点师生旅居史,精准排查,全面、准确掌握重点信息,做到精准防控、分类管理。三是落实返渝师生员工管控要求。凡寒假期间离渝的师生员工,应持报到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在中、高风险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低风险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待该地降为低风险后按学校通知要求有序返校。其他国内重点地区返渝师生按《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2022年第一版)》要求执行。四是落实返校教职员工管控要求。根据《关于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返岗后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返岗前做1次核酸检测,无核酸检测证明不得返校。

二、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各学校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疫情发生后全员核酸检测、师生转运隔离、校园分区分级管控等关键要素。二是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各学校要充分考虑发生突发疫情后的全环节、全过程处置流程,将预案细化到具体场景、具体环节、具体流程、具体负责人员。三是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各学校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的作用,在开学前与属地社区、公安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开展1次开学报到多场景的应急演练和1次疫情突发全过程的应急演练。

三、全面落实开学常态化防控举措。一是把好开学核验关。各学校开学前要协同卫生副校长对照“2022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见附件)全方位自查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对核验中发现的问题列明清单、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完善。各教育学区对辖区内学校开学准备情况逐一核验并据实填写附件,于2022年2月15日前将扫描件传区教委体卫艺科内网邮箱。区教委对辖区学校进行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随机核验。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二是守好开学报到注册关。各学校要通过恰当的方式和途径,提前将开学报到相关要求详细、精准告知每一名师生家长,要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组织师生错时错峰到校报到注册。学生报到时佩戴口罩、采取必要的手消毒措施,逐一核实身份、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检测体温、询问症状。除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外,其他年级家长或陪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内。若在开学报到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等可疑症状,要按照应急预案和卫生健康部门的专业意见,根据应急处置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及时妥善处置。三是强化开学后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各学校要按照《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綦江区教育系统2022年寒假和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綦教体卫艺〔2022〕4号)和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实常态化精准防控。高度重视并加强流感、水痘、手足口、诺如病毒等学校常见、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严格落实以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强化因病缺勤师生的登记、报告、追踪、调查等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