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12-03

周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的建议》(第346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区教委牵头制定幼儿教师的条件要求,提升幼儿教师准入门槛,以适应目前逐渐加大的学前教育需求问题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綦江府办发〔2012 号)中要求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制度。幼儿园的教师,应具有中等幼儿教育或中等师范教育毕业(含职业学校幼教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凡不具备学历要求和未取得资格证书的,任何幼儿园不得聘用。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幼儿园保教人员规范管理的意见》(綦教〔201936号)中第一条提出要严格保教人员准入制度,合理配置师资。要求各幼儿园保教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保教人员须具备相应资格:教师应当具有幼儿师范学校(包括职业学校幼儿教育专业)毕业及以上学历,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保育员应具有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受过区县以上幼儿保育职业培训,并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卫生保健员须具有高中毕业及以上学历,并取得托幼机构幼儿保健培训合格证;园长应当具有《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教师资格、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有三年以上幼儿园工作经历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并取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二、关于全面取缔民办幼儿园的临代人员的问题

綦江区共有幼儿园143所,公办园69所,民办园74所。公办园中,乡镇中心园19所。全区幼儿园专任教师1032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的853人,占82.6%;专科以上的815人,占79%;有幼儿教师资格证的786人,有其他教师资格证的98人,占86%

区教委协调区委编办,对区内街镇中心园教师编制进行了核编。重庆市綦江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街镇中心幼儿园的批复》(綦编〔20189号)第四条编制及领导职数中要求:教职工配备均按班师生比12的标准进行(其中1名为事业编制),共核定事业编制110名,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教职工110人。

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聘用,由民办幼儿园自主解决,区教委做了相关要求。一方面,区教委在民办幼儿园每年的年检、保教质量考核评估中就要求幼儿园教师要持证上岗,100%的教师有教师资格证,其中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持证率为80%以上。另一方面,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幼儿园保教人员规范管理的意见》(綦教〔201936号)第二条就提出加强保教人员信息备案管理,完善录用制度。要求各幼儿园聘用保教人员,须报区教委进行资格审核、注册录用。资格审核时需向区教委提供学历证明原件、资格证原件、健康证原件、无犯罪记录证明原件(临聘人员提供),各幼儿园保教人员变动须及时上报备案登记。

三、关于不断加强学前教育在职教师的培训工作的问题

我区扩大幼儿园教师国培、市培和区培等形式,开展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全员专业培训;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一起纳入我区师资培训体系,落实幼儿园教师在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去年,区教委送到市内、市外国培的教师50人,送教下乡全员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

四、关于加大了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进程的问题

根据《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綦江府发〔201823号)文件要求,已在19个街镇所在地设立了中心幼儿园;根据公办园建设规划,2020-2021年,我区将投入72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一批街镇中心园,预计新增加学位1800个。其中,新建的三江街道中心园用地已确定,纳入建设规划;营盘山小学附设幼儿园(文龙街道中心园)已主体完工,20209月将投入使用;通惠街道中心园已完成立项,年底将动工兴建。东溪中心幼儿园、赶水中心幼儿园、永新中心幼儿园、中锋中心幼儿园、丁山中心幼儿园等改扩建也在有序的进行,将带动全区学前教育的稳步发展。

此复函已经王宏兴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064

(联 人:王小佳,联系电话:858808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