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12-03

封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建议》(第0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的问题

(一)优化规划布局。按照普惠园为主体、营利性园为补充原则,在布局上实施了每个街镇建设一个公办中心幼儿园、城镇小区按规范建设配套园、小学附设幼儿园和民办特色幼儿园为补充。今年已同我区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编制同步启动学校建设专项规划,确保规划布局合理、建设有序、落地有效。

(二)加快公办园建设。2018年,共投入资金900余万元,新建了营盘山小学附设幼儿园;2019年,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对石角镇中心园等4所中心园进行了改扩建;2020年,共争取到各类上级资金和专项债1.02亿元,推进新建通惠中心园、三江中心园、石壕中心园、安稳中心园,改扩建赶水中心园、东溪中心园、郭扶中心园、中峰中心园、永新中心园、打通中心园等,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6月起陆续开展招投标。

(三)规范民办园建设。严格落实幼儿园建设标准,引导民办幼儿园有序规范建设。目前正指导星月国际小区、御景江湾、阳光城小区、恒大小区、九五置业小区等配套民办幼儿园加快规范建设。

通过优化布局、提速建设,我区幼儿园的学位保障将更加充分,綦江的学前儿童有园上的问题将得到较好解决。

二、尝试公办园集团化发展,提升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同步发展的问题

区教委积极探索集团化发展模式,着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正着手建立以实验幼儿园为中心和以东部新城幼儿园为中心的集团化办园模式,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更多的优质普惠资源,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入优质园难、入优质园贵问题。

三、加强农村乡镇中心园建设的问题

根据《重庆市綦江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街镇中心幼儿园的批复》(綦编〔20189号)要求,并结合綦江行政区划的调整,对全区21个街镇中心园重新作了明确,将新建的营盘山小学附设幼儿园调整为文龙街道中心幼儿园,拟新建的通惠幼儿园明确为通惠中心幼儿园。

四、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问题

(一)逐年加大投入。近三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2017-2019年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分别为3968万元、4366万元、4864万元,分别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的2.24%2.52%2.76%,有力助推了我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2019年,投入300,用于全区公办幼儿园软、硬件设施设备的采购,提升和优化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二)扩大民办普惠园投入。2018年,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支持为生均公用经费补助440.33万和扶持补助资金58万元,对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366.67万元。2019年,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费支持为生均公用经费补助440.33万和扶持补助资金63万元,对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366.67万元。2020年年初预算已预安排1200万(预计市级600万,区级相应配套600万),保证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按一级700/.年、二级600/.年、三级500/.年,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按一级800/.年、二级700/.年、三级600/.年标准足额补助到各校。

五、引导民办园提档升级问题

(一)政策扶持促民办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渝府发 200865号)文件要求,落实民办幼儿园在校舍建设涉及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行政性、服务性收费及供电、供水、供气等方面,均与公办幼儿园和学校建设享有同等待遇,民办幼儿园按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教育劳务收入,免征营业税。

二是制定及实施《关于印发<綦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綦教〔202023),进一步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补助资金的申请、使用行为,提高了民办园改善办园条件的积极性。三是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财政、税收以及分类定级、教师培训与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四是加强幼儿园园舍租金价格指导,防止因园舍租金上涨而推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

(二)强化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一是建立了民办幼儿园准入制度和退出制度,严格执行民办幼儿园的设立审批程序,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了违规办园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20194月,区教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幼儿园保教人员规范管理的意见》(綦教〔201936号),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幼儿园保教人员的管理,促进了幼儿园常规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提高了保教工作水平和质量,为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供了保障。三是定期开展了全区民办幼儿园年检、等级评定和复查、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复查工作,要求各幼儿园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不断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四是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在幼儿园自查和学区督查中有效的提高了我区幼儿园的办园水平。五是加强收费监管。根据《重庆市物价局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行为的通知>》(渝价〔201230号)文件精神,建立了幼儿园收费审核和备案制度,幼儿园收费公示制度,幼儿园收费监督制度。公办幼儿园严格按照等级标准进行收费,民办幼儿园将保教费和生活费报区发改委进行备案,待批复后按标准收费,所有幼儿园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都向社会公示。区发改委、区教委通过举报投诉和专项检查两种方式加大了幼儿园的收费监督力度。2019年以来,区教委配合采取随机抽查形式,对全区民办幼儿园进行了收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六是强化安全监管。区教委将安全放到第一位来抓,充分发挥区教委教育督导责任区中心园三级管理体系作用,层层落实责任,各级管理人员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加强对各幼儿园校园周边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目前,全区幼儿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安全隐患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加大,有效地推动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七是开展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区教委成立了学前教育专家组,从2020年起,对全区幼儿园进行保教质量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公办园年度考核,民办园年检考核。有利于全区幼儿园保教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指导提升办园质量。一是严格按照《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要求规范实施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教育,提高保教质量,实现优质优教,保障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二是定期召开了幼儿园管理工作会,进一步夯实幼儿园常规管理工作,保障幼儿园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活动开展提升办园质量。20194月,根据《关于举行綦江区第二届幼儿篮球操比赛的通知》(綦教学前〔20191号)要求,举办了篮球操比赛,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这是区教委在幼儿健康教育方面一次质的提升,也为打造我区学前教育的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522日,举行了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主题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重点宣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导广大教师和家长树立科学理念,切实扭转了一些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坚决抵制和摒弃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有效克服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四)对口帮扶提升办园水平。一是成立了学前教育联盟,联盟内实行公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保教、科研等资源共享,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园协调、均衡发展。二是开展了2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优质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先进的保教理念和保教手段送到农村薄弱园。三是目前,正积极探索以一所公办幼儿园对口帮扶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方式,缩小公、民办幼儿园和城、乡幼儿园差距,促进我区学前教育协调发展。

六、关于强化幼师队伍建设的问题

一)扩大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一是区教委每年根据学生变化情况对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管理,人员编制核定和调整及时报区编办备案。每年根据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需要,结合实际,在教育系统编制总量内,提出统筹调整充实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的建议方案,与编办研究后实施。二是对部分超编学校,可在所属小学教师中选择适合幼儿园教师岗位人员,经培训并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后充实到所属幼儿园教师岗位。三是每年协议定向培养幼儿园教师10名(主要定向于乡镇幼儿园)。鼓励初中优秀教师参加“3+2”公费幼儿师范生培养,鼓励优秀中职学生参加两个制公费幼儿师范生培养。四是将幼儿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纳入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范畴,统筹规划,完善机制,科学管理。幼儿园教师在培训进修、评优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享有中小学教师同等权利。五是积极探索创建随岗不随人的新机制,积极探索新增编制面向所有公办园、公办性质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非在编教师,符合条件的教师,可通过考试进入编制内。

(二)创新培训机制,提升师资素质。一是将从事幼儿保教工作的各类人员纳入区教师培训体系,由区教师进修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并建立培训长效机制,满足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二是以五年为一个周期,以园本培训为基础,以基地培训为重点,实施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根据办园特色和实际教学问题,设置园本园训课程,广泛开展案例教学、现场诊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园本研训活动,构建以提高科学保教水平为核心的教师专业能力管理模式。三是把幼儿园教师在职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范畴。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参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教师经费标准予以保障。各幼儿园按照不低于本园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年度继续教育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培训工作正常开展。

(三)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一是区教委每年根据需要,在拟定到高校点招时将学前教育紧缺人才纳入招聘范围,适当扩大学前教育专业高校点招名额,招入更加优秀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二是每年安排一定的公开招聘指标用于招聘幼儿教师5-10名左右,保证每个公办小学附设幼儿园有专业的幼儿师范毕业生从教,从而提高保教质量。扩充农村幼儿教师队伍,让专业的人才进入到乡镇幼儿园,全面优化学前教师师资队伍。

此复函已经王宏兴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069

(联 人:冯小寒,联系电话:151788418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