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2022年春期初中、小学教学工作视频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04-06

2022年3月29日,綦江区2022年春期初中、小学教学工作视频会成功召开。区教委基教科、教科所、进修校相关人员,各教育学区主任、常务副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学岗,各中小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区教科所全体教研员参加会议,区教委副主任赵小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基教科负责人主持。

会上,区进修校负责人总结了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并就2022年主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2021年,区进修校高质量完成了国培和区培项目,其中,綦江南州中学提升工程2.0校本研修视频案例获评全国十大优秀案例。有关培训经验辐射铜梁、石柱、云阳、巴南、万盛经开区等区县和北京、广西、上海、海南等省市。2022年,区进修校将进一步抓实校本研修,优化区级培训,强化学分管理等工作。

区教科所专家分别分析了2021年秋期初中、小学质量监测数据,并对2022年教研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基教科相关同志就初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及近期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并就2021—2022学年教育目标质量考核方案的调整情况做了解释说明。会议指出,一要规范招生管理,严格执行市区教委有关规定,规范招生入学秩序。二要规范课程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及市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规定课程课时。三要规范教辅管理,严格按照市教委有关要求做好选书用书管理工作,严格教辅资料征订,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严格执行“一科一辅”规定,严禁指定或变相指定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和课外读物。四要规范读物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做好学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五要规范收费管理,不得违规收取择校费,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并收取费用等行为。六要规范教师管理,要督促教师严格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歧视、侮辱、虐待、伤害学生。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参加培训机构等违规行为等。七要落实“双减”政策,要深入推进“双减”配套政策,落实好“强课提质”行动计划。一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督促教师做好“备、教、辅、改、考”等常规工作;二是加强课后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规范收费行为,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开好服务课程,拓宽资源渠道,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教师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考核,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学生作业管理,认真落实“五项管理”中有关作业管理的要求,认真践行区教科所印发的《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指导意见》,增强作业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最后,区教委副主任赵小平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学校要树立正确教育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要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引导家长要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防止增加孩子过重课外负担。

他强调,一要抓巩固提高,聚焦“双减”,强课提质。一是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各学校要召开课堂提质专题会议,充分发挥区教科所指导作用,优化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研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入推广应用各类教学资源。二是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各校要在“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注重“调结构、提质量”。通过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完善作业设计指南、开展优质作业展示交流、举办作业设计大赛等,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水平,提高作业针对性有效性。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各校要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注重“上水平、强保障”,挖掘校内潜力,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有效性。二要抓深化落实,聚焦重点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三要抓创新突破,聚焦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一是在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上突破。各学校要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二是在深化教育改革上突破。区教委将继续深化考试评价改革,加快推进素养导向命题改革,切实提高命题质量,确保依标命题、难易适度、教考衔接。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措施,加强了交流,对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向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