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相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14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中职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綦江区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2515日至21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职业教育开放周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主题,通过学生才艺、校园文化、大师技艺、办学成果等展示活动,宣传本区及各中职学校办学理念、成就、经验,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间:2022518日(星期

  点:职教中心

承办单位:职教中心

(二)积极参加市级活动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积极参加市级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的全市性活动(见附件1)。

(三)做好职业教育法宣传工作

各中职学校要将学习宣传职业教育法作为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重点任务和特色活动,进行集中部署安排,推动广大职教师生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各中职学校要通过举办宣讲活动等多种形式推进职业教育法的宣传解读。綦江职教中心(双优项目学校)要带头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职业教育法学习研讨会、交流会等,促进学法活动落地落实。

  (四)开展常规活动

各中职学校要根据活动周主题、全国以及全市活动安排,严格遵守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有序做好开放校园、开放赛场、走进社区等系列开放活动以及职业体验、技艺传授等体验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与四川省有关地区和学校共同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拓展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展示渠道,推动两地职业教育互学互鉴。

(五)开展特色活动

各中职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1-2地方特色活动。特色活动可结合本地、本校特色和优势,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服务美好生活等展开。

三、活动周宣传要点

(一)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宣传全国、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

充分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积极宣传各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重要成果和经验

(三)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

广泛宣扬职业教育良师育人、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特别是要结合川渝两地职教活动周宣传重点和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集中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四)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宣传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以及中职学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綦万三化发展等战略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实践,凸显职业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助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价值。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

各中职学校,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好相关活动,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达到营造氛围、展示成就、扩大影响、促进发展的目的。

(二)精心制定方案

各中职学校要科学设计活动周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并开设专题网站或专栏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备注: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及海报电子版可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下载)

513日前,各中职学校填写《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采集表》(附件2),并将附件2和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一并报送至邮箱759096108@qq.com

(三)做好信息报送

1.活动周期间,各中职学校每天要遴选优质稿件、照片和视频等新闻资料报送邮箱759096108@qq.com,优秀作品将择优推荐到市级层面进行宣传展示。

2.各中职学校523日前,将《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附件3),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措施、取得的成效、媒体宣传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5张图片),开展职业教育法宣传活动情况总结材料(2000字以内)一并报送至指定邮箱759096108@qq.com

(四)严守各项纪律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防止为基层增加负担。严格执行中央、全市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防范疫情风险,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蒋明芬(区教委职成教科),85880841

附件:1.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市性活动清单

2.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采集表

          3.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25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