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学校美育实践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

日期:2022-08-24

2022年8月10日,在教育部“学校美育这十年线上交流活动”中,綦江区教委副主任赵小平作了题为《构建“123”美育实践体系,提高农村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专题发言,取得参会同行的一致好评。

本次交流活动,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回顾近十年来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显著成效与主要经验的一次全国性重大活动。綦江区教委作为四个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小平副主任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綦江区作为“农民版画之乡”“少儿版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立足农村地区实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经过不断创新实践,构建起以学校美育督导评估考核体系为制度引领,学业监测与活动展演两项机制为行动特色,师资建设、教研支撑和资源统整基础为保障的学校美育“123”实践体系,取得了5个项目被评为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奖、5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7项指标获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十星”等级、艺术教育八成指标超全国平均水平等一系列学校美育发展成果。

赵小平副主任在交流活动中系统介绍了綦江区区域构建学校美育“123”实践体系的实践经验,为学校美育的地方化发展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是在优化学校美育督导评估考核体系中,始终把“有课程、有课题、有师资、有活动、有成效”作为中小学美育评估考核重点,在督导实践中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三大原则,突出了“抓关键、重研究、强引导”的管理动力设计,起到了制度引领的作用。

二是在建立学业监测和活动展演机制中,研制中小学生美育学业质量监测试行标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艺术学科学业测评,导向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美育课程和深入开展美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区级、片区级和校级的周期性展演活动,落实“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培育,形成“以展演促教”“以展演促学”“以展演促评”的学校美育区域特色。

三是在夯实师资、教研和资源统整三大基础中,首先是通过美育师资补充与培训、名师培养与引领、教师分类分层培养等,形成补充、培育、使用、激励、引导等美育师资基础保障策略和成效;其次是通过有效性调查、现状分析、需求调研等手段,优化区域教研、片区教研、集团教研、校本教研等,开展中小学艺术学科展示、课堂、引领、交流“四模块”研究模型和艺术学科“主题教研日”活动模型的创新实践,强化了教研支撑作用;还有是通过对校本传统资源、区域自然资源、社会人文资源的统筹、协调、整合,落实了区域场馆资源、非遗传承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艺术人才共建资源等的统整共享,为中小学美育特色课程建设、课内外资源融合、校内外资源联合等提供了基础保障。

赵小平副主任还提出,綦江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结合美育前沿理论和时代发展特点,深入探索农村地区学校美育区域发展规律,努力推动区域中小学美育实践走向多样性、适切性、特色化的更高发展水平,从而全面提高区域中小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水平。

綦江区教委在本次活动中受邀发言,既是对綦江教育人在学校美育工作中不懈努力的高度肯定,也是我区学校美育在全国农村地区示范性和代表性的集中体现,同时为我区学校美育的未来发展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