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开展2023年春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暨新课标培训活动

日期:2023-04-17

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加强新时代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建设,深化核心素养导向下课堂教学实践探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搭建经验交流平台,4月13日,綦江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讨暨新课标培训活动在陵园小学通惠校区举行。活动由綦江区教科所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主持,綦江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学科骨干教师和小学专兼职道德与法治教师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共研新课标,践行新课堂的教学策略和实施展开研讨,以获得区赛课一等奖的两节展示课及微讲座方式进行交流与分享。

书院街小学的罗照阳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第7课《请到我的家乡来》,通过让学生“猜家乡、在地图上找家乡、当家乡小导游”三个活动,让学生认识、了解家乡,感受家乡的美,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有效利用希沃白板的游戏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参与度高。

九龙小学的杨雪松老师教学目标清晰,环环相扣。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自如。通过观看圆明园的复原视频,让学生感受圆明园的辉煌与珍贵;再让学生看圆明园的断壁残垣,阅读课本资料和观看英法联军焚烧圆明园的视频,让学生晓圆明园毁灭之实,然后小组合作讨论分析悟圆明园毁灭之因,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现场辩论明晰观点“圆明园重建?还是不重建?”,步步引领学生树爱国心,立强国志,做新时代好少年。

课后由綦江区陵园小学的郭丹老师和綦江区南州小学的刘长会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郭丹老师结合新课标从立足真实生活、丰富课程内容、注重方法指导、落实育人目标四个方面对罗老师的课谈了自己的见解。刘长会老师从立足核心素养精准制订教学目标、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反映党和国家重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成果、把握思想教育基本特征实现说理教育与启发引导有机结合、丰富学生实践体验促进知行合一四个方面赞扬了杨老师的课堂有效落实了核心素养。

接着书院街小学的王善作校长作了题为《五环研磨 助力成长》的校本研训优质课打磨工作汇报。王校长从五环研磨之“说”、五环研磨之“试”、五环研磨之“议”、五环研磨之“展”、五环研磨之“评”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书院街小学的优质课打磨历程,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陵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叶德俊老师从思政教研向阳而生、教研活动精彩纷呈、彼此滋养共同生长、反思不足改进提升四方面作了题为《匠心以恒,众行致远》的道德与法治教研工作的经验交流。

最后,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余会永老师从立足核心素养,科学制订教学目标;围绕核心素养,丰富教学内容;基于核心素养,突出“灌启结合”特征;聚焦核心素养,注重教学实践四方面对全区道德与法治教师作了题为《新课标理念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建议》的微讲座。

课程标准是方向,教材是蓝图,课程实施是落地。本次教研活动虽已圆满结束,但老师们的研讨热情继续洋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