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86138XC/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綦科局〔2021〕28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科技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29

重庆市綦江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綦江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印发《綦江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078号),綦江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要求,立足于自身功能定位、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为建成綦江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制定了《綦江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綦江产业特色,发挥产业禀赋优势,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应用驱动、技术引领、重点突破、产业融合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科技支撑。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到2025年,争取初步建成綦江区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创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产业集聚和人才汇聚的创新示范基地,对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智能服务的引领带动效能显著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进入全市前列。

创新体制初步建立。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装备制造、铜铝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进行人工智能创新试点。

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重点领域,培育人工智能重点企业10家以上,建成10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达50亿元。

应用场景成效明显。加强人工智能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不同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交通、医疗、农业、教育等方面的应用试点。建设特色应用场景5个以上,建成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典型示范工程1项以上。

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出台系列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激励政策,引进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及创新应用团队,初步形成人才、技术集聚创新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工程

1.开展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鼓励企业与重庆大学等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紧紧围绕綦江区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一批关键技术研究,破解人工智能难点。

2.布局人工智能科技计划项目。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迫切需求和薄弱环节,每年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实施1—2项人工智能科技计划项目,明确任务边界和研发重点,形成以重大项目为核心、现有研发布局为支撑的人工智能项目群。

3.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孵化器、创新中心、创新共同体等创新平台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协同攻关若干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与关键技术。

(二)实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工程

1.做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在智能软件方面,发挥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带头作用,推动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和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发展。在智能硬件方面,围绕“芯屏器核网”,积极发展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5G基站、终端、天线、可穿戴设备、家用智能终端等产品,为人工智能提供硬件支撑。

2.大力培育创新主体。鼓励园区、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将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支持和服务领域,推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企业。举办人工智能双创大赛,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创业。

(三)实施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工程

1.打造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支持企业打造互联网工业平台。建设一批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大幅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2.打造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在重大疫情防控、传染性疾病预警筛查、精准医疗、医疗风险防范、医院管理、健康管理等重点应用。探索“互联网+医疗”云端就医新模式。推广居民健康监测和智能监护等智能可穿戴设备,探索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

3.打造智慧教育应用场景。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人脸识别等技术,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创建多维度校园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推送个性化教育。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构建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有机衔接、智能灵活、开放共享的校园环境。

4.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开展智慧农业智能化试点,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关键环节融合应用。重点打造智慧农场、智慧果园、区级农产品大数据平台以及智慧农业园区。

5.打造智慧文旅应用场景。以智能手机、智能卡、智能设施、数字电视、互联网等为载体,推广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旅游新模式,深入发展在线文旅,鼓励传统线下文化旅游业线上化。突破智慧旅游大数据预判式自动推荐、模拟服务等技术,开展智慧景区、智慧乡村旅游等示范应用,引领新型文化消费。

6.打造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加强交通信息化设施设备建设,深度应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智能信息检索、智能控制等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装备和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应用。重点打造智能雾灯系统、非现场执法超载超限动态监控系统、货运车辆托管监控平台、交通信息发布系统、道路安全预警系统、智慧道路养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机动车测速等应用场景。

7.打造智慧园区应用场景。建立园区平台化管理模式,大范围建设智能设施,通过管理平台实时掌握园区生产生活动向。重点打造线上管理企业平台、智能停车场、智慧路灯、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园区节能系统。

8.打造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形态、新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区域内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开展对象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等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医疗、家政、缴费等服务。

(四)实施人工智能生态优化工程

1.实施政策试验。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对人工智能项目给予立项、建设资金等支持。对获得市级以上人工智能项目立项的,给予专项支持。探索引育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人工智能企业“一事一议”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率先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助推人工智能发展。

2.构建人才支撑体系。突出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重大研发任务和基地平台建设,汇聚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在若干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和引导创新人才、团队与全国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互动。支持校企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鼓励人力资源专业机构联合高校、企业,创新人工智能人才招引、培养培训、就业创业服务手段。鼓励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普及教育。

3.深化开放协作。加强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合作,积极与自贡市、渝黔高新区、遵义市合作,联合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统筹推进与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建立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数据库,会同相关部门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指标体系,加强人工智能试验区评估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硬化资金保障

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鼓励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重大产业化项目,推动社会资本参与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信贷支持力度,完善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三)优化发展环境

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种载体,宣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新进展、新成效,做好舆论引导,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綦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1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