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通过“三讲”攻克松材线虫病流失疫木清理难关

日期:2021-04-12

在松材线虫病防治疫木除治过程中,农户家中疫木清理是难点,也是重点。过去很多农户对疫木、疫柴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给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也导致了除治年年干,疫情年年有的现状。为此,綦江区林业局及各镇街通过对村民进行讲情、讲理、讲法,攻克了2020年度松材线虫病流失疫木的清理难关。

讲情:松材线虫病是森林的头号疫病,具有传染性和对松林的毁灭性,为减少松树死亡和早日拔除松材线虫病疫情,重庆市人民政府将其纳入三年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区财政千方百计落实资金开展防治工作,保护了村民自己的森林资源、财产、生活环境,应当支持和配合好。

讲理: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四条规定即“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村民应当出劳出钱对自己经营管理的松林进行松材线虫病防治,但考虑到村民存在的困难,由政府出钱组织专业队进行防治,村民理当支持及配合好防治工作。

讲法:刑法337条【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或者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发生森林病虫害不除治或者除治不力,造成森林病虫害蔓延成灾的,赔偿损失,可以并处一百元至二千元的罚款。因此,村民不能存放松材线虫病疫木,影响疫情的控制。针对个别村民阻挠流失疫木清除工作的人员,采取了认真讲清利害关系,依法防治等方法,解决了农户家中疫木清理难问题。

通过2021年3月历时近1月在全区落实三讲行动,宣传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及防治的合法性,在疫点小班周边清理农户和涉木企业共1700余家,清除流失疫木、疫柴近3吨,进一步增强了公民配合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自觉性,为实现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