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林业人述说綦江林业发展

日期:2021-07-01

林业人述说綦江林业发展

森林覆盖率从11.5%增加到48.3%,林地面积从63.36万亩增加到160万亩,森林面积从37.45万亩增加到158.28万亩,活林木蓄积量从71.66万立方米增加到690万立方米……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区林业局自1977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己任,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多功能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用实绩实效积蓄发展动能,用心用情擦亮生态底色。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回望携手奋进的40余年,那些成倍加速增长的数字、那些俯身奋斗的身影,都彰显了林业人满满的绿色情怀。

今天,綦江日报特邀3名林业人,谈谈他们眼中的林业变化和发展。

嘉宾:

区林业局生态修复科科长 李薇

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科科长 方勇

区国有林场副场长  彭勇

李薇:马不停蹄开展造林生产

翠屏环绕、碧水蜿蜒,山水交融的綦江城魅力无限。放眼望去万兴山、太公山、翠屏山等青色相连,形成了城市最大肺叶,让綦城人民的生活更贴近自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林业人的努力。

2009年,怀揣着憧憬与激情,李薇加入林业系统,正式成为一名林业人。李薇清晰的记得自己刚到生态修复科,就一头扎进了城市周边森林建设中。2.2万亩的林木筑牢了城市周边森林屏障,大力提升了城市品质。

“在生态修复科主要干的就是一件事——栽树。”李薇说,栽完了城市周边的树,2014年又迎来新一轮退耕还林。

新一轮退耕还林綦江的任务为23.5万亩,是上一轮退耕还林任务量的2倍多,但国家的补贴资金却比上一轮少1倍多,且须在25°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坡耕地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

“任务重、资金少、标准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李薇说,为了打破困局,他们引入市场机制,鼓励业主大户参与新一轮退耕还林,同时,作为主管部门,生态修复科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不揽种苗采购权、业主推荐权等,坚持第三方高规格区级验收。

截至目前,我区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已全面完成,并通过了市级、国家级检查验收。成绩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在李薇的印象中,他们科室的技术人员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基层一线。

春秋两季是林木栽种的好时节,作为生态修复科的技术人员,他们要在田间地坎指导规划、栽种工作,六七八月天气最炎热时,他们要督促第三方开展验收。这些年,马不停蹄的造林生产早已让他们习惯了早出晚归的生活。

从事林业工作10余年,李薇已褪去当年的青涩懵懂,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对林业事业的热爱也从激情轩昂变得更加细水流长,她说,跟大自然打交道很公平,你付出了多少它就会回馈你多少,看着一片又一片成林的森林,她心中满是欣慰与自豪。

方勇:全面做好森林资源管理

当记者问到林业系统工作后你认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时,方勇有些迟疑,他认为自己从事森林管理的时间并不长,恐怕谈不出来太大变化。

但在记者的热情“搭讪”下,方勇聊到了几项他认为比较重要的工作。其一就是森林资源管理越来越严。

从2018年开始,国家每年都要开展森林资源管理卫片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卫星监测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从去年开始,市林业局建立林业资源遥感监管平台,即时对全区森林资源进行监管。

“在执法行为开展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进行现地核实,并将违法案件第一时间移交给执法队查处。”方勇说,近年来,我区查处整改违法案件140余件。

除了配合上级做好森林资源管理卫片执法专项行动外,去年区林业局还先行先试启动了林长制,这也是方勇摆谈到的第二项重点工作。据悉,在林长制试点过程中,区林业局制定的林长制会议制度等8项制度得到了市里面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大力推广。

方勇告诉记者,从无到有的过程虽辛苦,但结果总让人感到充实。如今完备的区、镇街、村居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28个林长制成员单位、牵头单位及1592名各级林长、护林员,全力保障了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责有人担,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要从方方面面入手,林业行政服务也是重点之一。“为了便民利民,我们创新推行首席代表负责制,全面推动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强化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站’便民服务。”方勇介绍,首席代表负责制推行后,农村居民修建自用住房使用林地审批事项、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核发(变更)审批事项等15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现场办结,27项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有的108个审批环节精简为66个。

从说不出到侃侃而谈,方勇不经意间将自己对林业事业的热爱都表达了出来。

彭勇:改革促进国有林场发展

“这些年,林场最大的变化就是机构改革。”区国有林场副场长彭勇说。

国有林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当之无愧的绿色脊梁,是最具优势的“绿水青山”。但长期以来,管理体制滞后、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制约着林场发展。

“2016年我区国有林场改革,将原北部林场、南部林场和古剑山森林管理所合并为綦江区国有林场,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彭勇坦言,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国有林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改革后,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的大力提升让彭勇记忆深刻。他说,曾经那些房屋破烂、条件艰苦的管护站都焕然一新,让护林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更加舒心。

不仅如此,林场改革还让技术人才培育工作得以全面重视,也正因有了强大的技术人才队伍和资金支持,国家柏木、杜仲良种基地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并于2017年成功被原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据了解,我区国家柏木、杜仲良种基地涵盖柏木、杜仲、南川木波罗三个树种,分别按照种子园、子代测定林、种质资源收集区三个板块组织建设,总面积481亩,是全市五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之一。

“2017年柏木种子园内部分柏木已开始试花试果,2019年产柏木纯种512g,2020年产柏木纯种5066g。”彭勇说,随着我区良种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必将为綦江、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优质造林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