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念好森林防火“三”字诀 筑起森林生态安全保障墙

日期:2021-07-15

綦江区林业局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紧绷“安全弦”,筑牢“防范线”,念好“防、严、实”三字诀,保障全区森林生态安全。

“防”字贯始终,建立宣教网。森林火灾,重在防范,宣传是关键。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电视台、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各类森林防火警示牌等多种方式,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战,全方位、多角度、侵入式宣传,以宣传引导森林工作。累计到目前,致市民倡议书,给学校、给学生、给家长发出一封工作信,在电视台滚动插播警示提示300余分钟,组织29个单位共29辆宣传车分三个片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车巡回宣传;印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理“十不要”》、《森林防火须知》宣传材料11.5万余份;设置固定宣传碑牌200余块,在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地悬挂宣传横幅40幅,悬挂森林防火须知微信牌100余块;出入林区扫码登记近10万余人次,

“严”字抓源头,环节不放松。严格把好审批关、进山关、发现关、查处关,做好检查站(卡)定点值守和林区全覆盖动态巡护,严控农事生产野外用火监管,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加强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清理,对重点人群严盯死守,切实消除火灾风险,坚决防止人为因素引发火灾。

“实”字显责任,建立起体系。森林防火工作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关键是认真,突出在责任。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全区上下,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建立起了全覆盖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各街镇、林场、景区及相关部门行政主要领导是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干部职工是重要责任人,村组干部为直接责任人,护林员是巡护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