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养老服务 > 政策及标准 > 养老政策区级

[ 索引号 ] /2023-00400 [ 发文字号 ] 綦江民发[2023]10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民政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6-29 [ 发布日期 ] 2023-06-30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区养老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现将《全区养老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

                                      2023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养老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持续推动完成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结合我区养老机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集中供餐食堂浪费的突出问题,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努力在全区养老机构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通过5个月集中攻坚,全区养老机构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基本遏制,养成文明用餐良好习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过程控制

  各养老机构食堂标准化管理,抓细采购、贮存、加工、供餐、餐后管理等操作流程,严把“五关”,形成全链条工作闭环,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从源头上防止餐饮浪费。

  1.严把原料采购关。规范食材原料采购管理,建立就餐人员管理台账。选择物美、价廉、质优的供应商,按人按量按需采购食材原料,严把验收关,减少采购环节损耗,避免过量购买。

  2.严把原料贮存关。严格执行食材原料进出库登记核销制度,分区、分类、分架、离墙、离地存放,使用时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定期检查、及时清理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超过保质期等原料,防止贮存不当、错过最佳使用期等造成浪费。

  3.严把食品加工关。合理搭配营养膳食,动态调整食材配比,科学适量烹饪。充分利用边角料配菜,提高食品原料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优化菜品设计,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制作少盐、少油、少糖菜品,做到口味大众化,避免因过咸、过油、过辣等导致浪费。改进餐厨技术,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优化菜品加工流程,减少食材损耗。

  4.严把供餐质量关。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动态监测管理供餐用餐人数,通过“备餐补餐”的方式实现“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盛”,做到按需精准供餐,提高供餐质量。对个人单独用餐的,提倡多种分量菜式,供应“小份菜”、“小盘菜”;对集体用餐的,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提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践行“光盘行动”。

  5.严把餐后管理关。每天对食堂剩餐进行综合分析,动态做好数量调整。加强警示曝光,定期公布餐饮浪费信息。餐厨废弃物单独存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处置;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处置时间、种类、数量、收运者等信息。

(二)加大宣传力度

  1.强化宣传引导。机构内醒目位置有“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标语、公益广告;餐厅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海报、提示牌;餐桌上有“文明用餐”等温馨提示。通过“三有”,宣传树立节俭意识,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约之风。

  2.开展专题教育。各养老机构要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日常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就餐人员自觉践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理念,营造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三)开展监督检查

  1.加强日常监管。养老机构要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培训内容。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要采取定期巡查、区民政局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养老服务机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开展情况。

  2.健全长效机制。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要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要求,完善食堂内控管理制度、节约用餐规范,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要配备监督员、文明劝导员做好现场管理,及时提醒劝导就餐人员适量取餐,杜绝浪费。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抓紧抓实专项行动。区民政局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养老服务科、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养老服务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明确重点任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拿出务实举措,形成治标治本之策。要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全面、快速、有力推动专项行动起势见效。及时报送有价值、时效性强的动态信息,区民政局将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三)强化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实效,以整改成效持续深化专项行动成果。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和示范城市创建评审内容,对工作不力的将进行通报,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

  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请于11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刘颖,联系电话:19122754922)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区养老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