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0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民政局: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民政工作目标,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以法治工作助推民政工作,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现将2020年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和主要领导任队长、分管领导任副队长,其他同志全员参与的民政普法志愿者队伍,全面落实执法和普法各项任务。

2.加强计划制定。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法治工作要点,明确法治的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举措,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法治有制度支撑。

1.健全学法机制。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綦江民发〔2020122号),常态学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法治意识。

2.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制度(綦江民发〔2020123号),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要求,确保其合法合理合规。

3.健全执法机制。制定行政监管与行政处罚衔接工作制度等10个制度(綦江民发〔2020124号),强化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民政行政执法行为。

(三)加强法治宣教,确保法治有氛围营造。

1.抓好内部普法教育。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今年党组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2次,其中中心组学法4次,党组学法8次,局领导全员通过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并按要求参加旁听庭审。二是抓好干部普法教育,通过知识宣讲和专家讲授等方式,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0次,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书籍共计一千余册共干部职工学习,全面完成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加率和完成率均为100%

2.抓好基层民政干部普法教育。一是抓好村居主任培训,每年均对村(居)委会主任开展培训,深入学习村(居)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今年共计400余人次参训。二是抓好业务工作培训,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民政业务工作培训,今年共计开展业务培训近20场。

3.抓好服务对象普法宣传。一是以民政政策宣传月为载体集中普法,今年集中开展政策法规宣传5场,向群众发放《民政惠民政策》、宣传挂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近2万份。二是以綦江民政为阵地常态普法,今年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60余期,涉及民政各类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宪法、民法典等。三是以走村入户为形式交流普法,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今年由主要领导冯永生同志带队,前往重点村居向困难群众开展民政救助政策集中宣讲和入户点对点交流普法,涵盖全区21个街镇,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四是以“9.9公益日为平台重点普法,在97日,通过大型的开幕式活动,邀请区级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宣传《慈善法》,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4.抓好民法典普及宣传。一是制定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綦江民发〔2020121号),明确学习任务和贯彻举措。二是在机关和下属单位办公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海报20余张,并通过綦江民政微信公众号推送8期民法典知识,营造了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三是制作民法典知识答题,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56人参加,进一步提升干部对民法典知识的掌握。四是开设每日一’”栏目,每天通过微信和QQ工作群向干部推送民法典知识点,目前已推送60余期。五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民法典5次,并在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上开展民法典宣讲,确保民法典学习不落一人。六是组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共计百余人次参与。七是制作民法典宣传册,将民法典送到永城镇中华社区和大兴村、文龙街道杨家湾社区等,让群众知民法典懂民法典守民法典。

(四)加强行政执法,确保法治有执行规范。

1.抓实社会组织管理。一是不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将会费收取情况纳入年度检查内容,在信用中国网公示全区76家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二是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今年,建成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社会工作发展指导中心,新成立社会组织28家,包括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15家。截至目前,全区社区类社会组织已发展到2300多家,经区民政局登记的有223家。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入章工作,现全区社会组织中单独组建党组织27个、单建特设党组织1个、联合组建17个、被其他领域覆盖217个,对不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97个社会组织指派党建指导员各1名,设立了中共重庆市綦江区互联网行业综合委员会等5个行业党组织。四是深化协会商会行政脱钩,制订脱钩工作方案(綦社组发〔20201号),明确脱钩任务和要求,目前我区现有行业协会商会已脱钩34家,工商联所属28家,今年拟脱钩的20家,脱钩3家,15家已注销,另6家正在注撤销中。

2.抓实行政处罚开展。经过梳理核实,今年拟对28家违法社会组织依法开展行政处罚,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严格落实全生产责任,对存在问题的4家养老机构提出整改意见,通过行政执法规范民政服务机构行为。

3.抓实重大决策制定。在殡仪馆迁建等重大决策上严格按程序开展公开征求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策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和社会发展。

4.抓实行政执法规范。一是今年新增规范性文件2件,均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对外公开。二是及时清理执法证持有情况,今年组织8名干部参加执法知识培训,包括2名领导,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0名。三是邀请司法局行政执法专业人员以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行政处罚为案例培训行政处罚相关知识,有针对性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四是制定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在业务工作中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创新执法方式,并通过綦江日报等媒体宣传社会组织案例释法1期。

 2020年,綦江区民政局在稳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高质高效的法治民政标准尚存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政领域法务工作人员配置有限,难以跟上日益繁重的法务工作;二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局、区委区府的部署要求,创新方式、细化举措,不断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一是坚持集中培训与岗位学习相结合,围绕民政政策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围绕民法典、宪法等法律知识进行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三是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载体,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有关信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四是强化普法宣传,在普法宣传频次和质量上下功夫,提升普法实效。五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柔性执法,不断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

2020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