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积极探索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照护社会化服务新路径 传递民政温度

日期:2021-03-18

物质+服务

提升社会救助温度

綦江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大部分是独居,友邻和近亲属的生活照料仅限于简单关怀过问,生活习惯和居住卫生较差。2020年9月开始,全自理特困人员开始实施照料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如何落实好上级政策,真正发挥照料护理补贴资金的社会效益,打破简单发钱发物的方式呢?区民政局多方调研,积极探索“物质+服务”大救助格局,整合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上门提供照料护理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标准+专业

提升社会救助能力

项目根据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实际情况,分类列出了健康监测、家居清洁、衣物清洗、精神慰藉等6大项目,又针对性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标准,由服务公司对服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严格进行落实。项目打造了标准、专业的服务流程,服务人员按特困人员需求每月提供至少一次不少于三项的照料护理服务,每次服务都要上传特困人员评价视频,确保服务对象满意。

服务+监管

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照料服务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随机抽查、季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线上,建立“綦江民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监管平台”,对所有上门照料护理服务实施即时化的监管;线下,区民政局、街镇定期组织评估特困人员满意度及服务达标情况,向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服务手册,公开监督电话,让服务人员接受特困人员和社会监督,确保上门照料护理责任逐项落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綦江区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照料护理服务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变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护工作中“发钱没服务、服务无标准、效果没监管”的现实困境,实现了照护服务水平的提升,极大的提高了特困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