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十项举措”抓好“清明节” 期间祭扫工作

日期:2021-04-01

綦江区“十项举措”抓好“清明节”

期间祭扫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民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綦江区“十项举措”抓好“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姜天波就“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区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安全文明祭扫,落细节假日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二是部门密切协同。建立民政、公安、交通、林业、城管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切实把握“重安全、强服务、广宣传、树新风”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总基调,细化和落实职责分工,加强部门沟通衔接,形成安全祭扫工作合力。

三是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细化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压实压牢安全防范责任,及时化解祭扫安全隐患

四是搞好分类管控。重点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充分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积极引导文明低碳祭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祭扫活动中的安全。

五是组织自查整改。强化街镇属地管理,公墓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各项举措,集中开展殡葬服务单位安全自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层层传导安全责任压力,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坚持需求导向。从回应群众期待、方便群众祭扫入手,公墓单位开设祭悼预约服务项目,綦江殡仪馆有限公司在清明节期间推出治丧厅堂全免费和清明节后至月底厅堂减半、餐饮消费折扣等惠民措施。

七是实施专项整治。规范丧葬、祭扫用品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对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八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殡葬政策宣传月”活动,采取新闻发布、通告、倡议书、宣传车、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清明祭扫等相关政策要求和便民服务措施,及时发布祭扫路线、交通疏导人员流动等信息,引导群众绿色祭扫、预约祭扫、错峰祭扫。

九是落实应急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统计、报送祭扫情况,组织开展对殡葬服务单位全面监督检查,督导殡葬服务单位把工作抓实抓牢,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妥善处理群众投诉意见,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进行。

十是严格责任追究。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到位、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