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民政局:三项举措促进困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1-09-30

三项举措促进困难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针对国庆节将至,人员流动明显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 各类安全风险因素叠加,未成年人安全防范面临较大压力的实际。区民政局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办公室职能,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密切部门联动,强化资源整合,着力念好“精、实、好”三字诀,逐步形成未成年人关爱救助保护工作大格局。

一是坚持动态排查,做“精”预防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困难未成年人排查评估工作,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成员、驻村干部、网格员、儿童主任贴近困难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优势,开展探访巡查工作。坚持边排查边评估的原则,开展分级保护,依据等级的划分实施分类帮扶救助,将排查评估出来困难未成年人纳入重点关爱保护对象,并分别建立“一人一档”,及时采取司法或救助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落实福利保障,做“实”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将96名孤儿、12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92名重度残疾儿童、3415名农村留守儿童、4243名困境儿童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区未保办牵头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商机制,与相关部门定期会商,及时沟通未成年人监护缺失案件。今年以来,共解决了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权属问题,救助流浪乞讨儿童6名,为5名监护缺失儿童提供临时监护,为3名弃婴提供长期监护,妥善安置9名成年孤儿。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做“好”关爱帮扶。区民政局联动教育、公安、民政、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力量,通过区慈善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的支持,深入开展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全区20余名志愿者以“爱心妈妈”方式与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走访关爱活动100余次,参与家长和儿童人次达1000余人次,为33名年满18周岁但仍在就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福彩圆梦”助学金32.2万元,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关爱保护儿童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