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民政局:打通最后一公里,婚姻历史数据补录进社区

日期:2022-05-11

打通最后一公里,婚姻历史数据补录进社区

“我这结婚证在箱底一压就是几十年,要不是今天看见你们这个活动,我还不知道我结婚证上的名字不正确。”

5月6日上午,在綦江区文龙街道文龙社区国际社区B区綦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热情接待一对前来核查结婚信息的老俩口,并详细告诉他们怎样补领结婚证更正错误的婚姻登记信息。

綦江区民政局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联合文龙街道开展婚姻历史数据补录进社区,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多效并举,开展婚姻历史数据补录专项行动,切实打通了宣传、核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婚姻核查进社区,完成婚姻核查从被动等待到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信息不一致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彻底打破办事难的现象;二是数据回填不跑路。核查正确的直接在系统里标识确认,需要回填的现场回填完善数据,避免信息的不完善造成群众办事难的现象,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办实事。

此次进社区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核验367人次,其中正确的数据280条,发现错误数据87条,回填数据96条。

同时,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重庆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和“全市通办”试点结婚登记办事指南》、《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要点》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广泛宣传婚姻登记等相关知识,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倡导群众树立新型婚俗观,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