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民政局:多元服务温暖特困老年人

日期:2022-06-06

綦江区民政局多元服务温暖特困老年人

綦江区民政局聚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监管和居家照料两个关键,将安全监管与上门照料相融合,探索开展多样化照护服务,推进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水平。

一、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特困人员的“安全监管员”。开展“31”的安全监管服务,通过服务人员“每周一电话、每月一上门、每月一服务”,定期开展点对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免费老旧电线,将服务人员无法处理的安全隐患通过监管平台及时通报属地街镇进行限期处置,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隐患消除在初始阶段。前,全区累计开展安全检查提醒1.3万余人次。

二、实施上门照料化身特困人员“生活好帮手”。针对特困人员安全生产和居家生活需求,安全巡查、心理慰藉、家居清理、个人清洁、医疗陪护五个大类,打造基础套餐+个性套餐+增值服务可选式服务清单。通过上门服务,特困人员的头发有人打理,房屋卫生有人清洁,脏衣服有人清洗,手指甲、脚趾甲有人修剪,体温、血压、脉搏等基础身体指标按时监测并形成健康档案,情感得到倾诉,心理得到慰藉,真正实现了“三有”,即生活有人帮助、心理有人安慰、健康有人挂念,生活面貌和生存状态有了极大的改善。现已累计提供上门照料护理服务5.7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过3.8万小时,服务满意度达98%

三、链接社会资源,成为特困人员“救助知心人”。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进一步链接社会资源,扩展服务外延:一是联系社会慈善,为特困人员捐赠棉被、衣物等必要生活物资,开展关爱帮扶;二是联系所属镇街、有关部门,转介特困人员合理诉求,促进其住房、医疗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置;三是链接医疗机构,组织专业人员上门为特困人员提供针对性医疗服务,进一步引导特困人员感党恩,念党好。截止530日,共收集特困人员困难和安全隐患整改诉求126条,通过平台转介办结的合理诉求96条。

四、引入智慧化服务,变成特困人员的“动态好管家”。建立綦江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与照料服务监管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住场所的安全隐患,实现安全巡查与上门照料服务全过程线上即时监控;优化设置模块,用于收集、记录、处置、反馈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做到“现场发现、现场上传、现场处置、限时转介”。目前,平台累计记录服务照片约43万张、服务视频近6万个。

五、创新救助方式,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路径”。政府关爱不止简单发钱发物,更通过安全巡查和上门服务得到了切实体现。安全巡查和上门照料服务有效落实了上级民生政策,避免了仙女撒花社会效益差的状况,利用50元每人每月的照料护理补贴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凸显了政府对困难群众亲人般的关心和关爱,得到特困人员的满口称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