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深化完善社会救助改革

日期:2023-05-30


綦江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深化完善社会救助改革

綦江区民政局不断深化完善社会救助改革,稳步推动社会救助向便捷化、全民化、服务化发展。

“双管齐下”助力社会救助便捷化。一是实现全区低保特困审批权限下放。低保特困审批权限下放是我区完善社会救助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权限下放,转变了区镇村三级角色定位,优化了审批流程,取消了区民政局审批的程序,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二是推进“重庆救助通”在我区试点。困难群众通过“重庆救助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社会救助,对出行不便、交通不畅、远在外地的困难群众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申请和办理救助事项不再受时间、地域和身体健康等情况限制,真正实现了救助事项的“掌上办”“指尖办”。区民政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流程,将我区社会救助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效率提升了50%

“双向奔赴”促进社会救助全民化。一是扩大社会救助感知面积。区民政局牵头组建了联通区镇村三级、横跨医院学校等重要部门、包括两代表一委员1435人的主动发现队伍。二是强化群众对社会救助的认同。区民政局吸取疫情防控、防火抗旱期间运用广播的优秀经验,制作了15分钟时长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音频,让喇叭在田间地头、乡村场镇响起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营造“人人都是救助员”氛围。区民政局联合在市低保中心指导下制作“重庆救助通”宣传大、小海报共700张,将张贴在各街镇、村居宣传栏醒目位置,号召广大市民关注身边的困难群众。只有继续主动深入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才能取得社会救助全民化。

“双炮齐鸣”探索社会救助服务化。特困方面,进一步扩大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服务范围。区民政局为落实民政部、重庆市民政局指导精神,进一步探索“物质+服务”型社会救助,在我区全自理分散供养特困老人上门照料服务日益完善、成果巩固、广受好评的基础上,主动扩大服务范围、市内先行先试,从本月起开始实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助医陪护和上门照料全覆盖项目,一是将全护理、半护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纳入到每月安全监管和上门照料服务中;二是对在本区生病住院确有照料护理需求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助医陪护。低保方面,继续拓展“綦心送暖”五社联动项目。今年3月起,除对项目原有的北部地区古南街道、文龙街道、通惠街道内的重点低保对象进行服务外,还将“綦心送暖”项目延伸到南部的扶欢镇,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服务型社会救助。至目前,我区2023年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已上门服务17571人次,服务时长一万三千余小时,满意度99%重点低保对象开展服务1394人次,服务时长合计一千余小时。开展小组活动6场次,服务人数72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