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603612D/2023-00038 [ 发文字号 ] 綦农委〔2023〕28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15 [ 发布日期 ] 2023-03-22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委属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玉米(高粱)大豆兼容发展,不折不扣完成种植任务,现将《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请认真抓好任务落实,确保种植收益。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315

(此件公开发布)

28关于印发《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大豆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335号)和《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技术方案〉的通知》(渝农技发〔202321号)的部署要求,结合綦江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聚焦重点区域,紧盯主要品种,补齐关键短板,在大豆和玉米主产区,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示范推广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探索推行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提高技术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针对性和适配性,带动全区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稳产高产、提质增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种植收益稳中有升各街镇要主推技术模式为主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适宜本地区的种植模式,在确保玉米(高粱)稳产的情况下可能多产大豆,增加种植收益。

(二)坚持面积落实相对集中。建立政府主导,主体经营的模式,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农业托管等方式开展适度规模种植,核心示范片和高产片要求集中连片,统筹规划5亩以上散户相对集中连片

(三)坚持技术模式相对统一。推进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和农机具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实现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尽可能实现辖区内技术模式相对统一。

(四)尊重农民意愿稳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落实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相关补贴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提高种植主体积极性。

三、重点任务

2023年我21个街镇实施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17800各街镇要以推技术模式为主结合种植习惯和现有农机具等实际明确种植模式,选择适宜品种,注重农机配套,坚持科学施肥,防好病虫草害,重点通过缩株距、增密度,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努力做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确保收益不减。种植技术要点见2023年綦江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2023年綦江区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试行)》各街镇要建立至少15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结合实际探索适宜本地区的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集成组装的复合种植方案,搞好技术集成、主体配套、政策衔接,提升单产、效益,确保示范片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示范带动农户均衡增产,全力推动大面积单产提升尽快落地见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采取区级统筹、街镇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财政、统计、农业农村委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协调沟通、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复合种植任务。各街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技术负责人,实行责任领导、首席专家负责制。建立基地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反馈苗情动态、高产示范展示开展情况、宣传发动培训情况。

(二)强化资金保障。中央、市级财政对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给予补贴200/其中50亩以上种植大户可以叠加享受种粮大户补贴230/亩,合计430/亩。区农业农村委积极鼓励各街镇超额完成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对超额完成任务部分所需资金将从衔接资金中安排。经各街镇确定的5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范围内将优先进行配套整治,达到申报条件的可结合病虫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进行物化补贴。并将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玉米、高粱保险范畴优先予以保障。各街镇要建立农户种植台账,镇级及时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区级抽查验收后,及时兑付补贴资金

(三)落实工作任务。区级负责制定全区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区域,分解任务指标,开展督导考核;各街镇承担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区级下达的任务指标,分区域逐级将任务落实到村户,确保按照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全面完成推广面积。要尽快摸清辖区内大豆玉米(高粱)种子、除草剂、专用肥料及农机具等储备量和缺口量,及时制定农资调剂调运方案,确保农资供需平衡。

(四)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成立由区农服中心有关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负责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各街镇也要成立相应的技术指导小组,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同时,要把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有关的文件、方案、田间记录、测产结果、试验总结、工作总结等及时建档立案,特别是对于田间记录,要详细记载种植品种、推广技术、生育时期、水肥管理、病虫防治、专家指导等,确保信息记录及时、具体和真实,促进工作有序开展。积极筛选出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为下一步扩大种植做好技术储备。

(五)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督导考核机制,纳入2023度粮食生产清单和农业生产督导的重点工作,并作为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各街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适时开展工作督导,压紧压实扩种主体责任,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推动资金、技术和面积落到实处,建立区级统筹、街镇负责、主体(农户)落实的运行机制,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要求健全种植档案、补助台账,主要登记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地块位置、面积和模式等信息,落实精准监管要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套取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六)加强宣传引导。各街镇要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和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等优势的宣传,广泛开展种植技术、惠农补贴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进一步提高对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由资源竞争向资源共享转变、变粮豆争地为粮豆共享、实现地间轮作向地内轮作转变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典型示范、新闻报道等方式扩大宣传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2. 2023年綦江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

3.2023年綦江区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方案(试行)》


附件1

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个

序号

街镇

大豆种植任务

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核心示范片任务

区级技术指导员

合计

35956

17800

21


1

古南街道

1033

200

1

周克平

2

文龙街道

1075

740

1

王忠跃

3

通惠街道

936

680

1

林光强

4

新盛街道

494

100

1

王轲

5

三江街道

1975

1800

1

高涛

6

石角镇

2245

800

1

王冬梅

7

东溪镇

3561

3000

1

何思君

8

赶水镇

1375

1350

1

梁羽

9

打通镇

1768

510

1

王朝刚

10

石壕镇

2631

2000

1

李大银

11

永新镇

2931

600

1

杨朝敏

12

三角镇

1862

1620

1

田冬

13

隆盛镇

2818

300

1

李家恩

14

郭扶镇

3134

300

1

赵光红

15

篆塘镇

1571

500

1

李萍萍

16

丁山镇

1072

840

1

张宗强

17

安稳镇

702

200

1

丁宗伦

18

扶欢镇

508

100

1

周华银

19

永城镇

1487

300

1

余化斌

20

中峰镇

1110

300

1

魏帅

21

横山镇

1668

1560

1

赵祥伦

附件2


綦江区2023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技术方案


一、选好品种

玉米品种选用抗倒伏能力强、生育期适中的紧凑型或半紧凑型品种,建议选用三峡玉23、康农玉808、成单30、西大889、同玉808等品种。大豆品种选用耐荫蔽、抗倒伏的中迟熟大豆品种,间作春大豆建议选用渝豆11、油春1204、中豆46、南豆23等品种,套作夏大豆建议选用南夏豆25、南豆12等品种,以及历年来表现优秀的自留种。中高海拔尽量选择春大豆品种。玉米亩用种量1-1.25公斤、大豆亩用种量为5-6公斤。

二、明确耕制

可采用籽粒玉米、鲜食玉米、青贮玉米与籽粒大豆、鲜食大豆搭配根据海拔高度确定播种期。丘陵、山地、梯田以人工播种为主,建议采用常规人工穴播方式进行点播,或采用大豆玉米手推式播种机直播。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宜机化建设等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区域,可采用机械播种。

1.套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小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可选择鲜食玉米在2月下旬播种3月移栽、籽粒春大豆在4月中下旬播种;低海拔也可选择籽粒玉米在3月中上旬播种、籽粒夏大豆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播种。

2.间作耕制指玉米与大豆的共生期大于全生育期的一半,在春玉米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春大豆和春玉米同时播栽;或5月底至6月初夏大豆和夏玉米同时播栽。

三、规范带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密度应与当地同品种净作玉米密度相当,一行玉米的株数相当于净作玉米2行的株数;大豆密度达到当地同品种净作大豆密度的70%以上。

套作:春玉米—夏大豆带状套作采用323行大豆:2行玉米)行比配置。生产单元厢面宽度2.2~2.4米,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60-70厘米(带内种3行,行距30-35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60-70厘米(如为玉米机收则为70厘米)。人工点播玉米株距34-36cm、大豆株距18-20cm一穴定苗双株机播玉米、大豆均单粒穴播,玉米株距17-18cm、大豆株距9-10cm;玉米密度3000-3200/亩(平均行距120厘米,窝距18厘米)、大豆密度8300-9000/亩(平均行距80厘米,窝距10厘米)。

以一穴单株为例:

玉米密度:3000/

大豆密度:8300/


间作:春玉米—春大豆带状间作(夏玉米—夏大豆间作)采用424行大豆:2行玉米)行比配置。生产单元厢面宽度2.5~2.7米,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90-110厘米(带内种4行,根据播种机单体间距调整为30-4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70厘米;人工点播玉米株距30-32cm、大豆株距18-20cm一穴定苗双株机播玉米、大豆均单粒穴播,玉米株距15-16cm、大豆株距9-10cm;玉米密度3000-3200/亩(平均行距135厘米,窝距16厘米)、大豆密度8200-9000/亩(平均行距67.5厘米,窝距12厘米)。


以一穴单株为例:

玉米密度:3000/

大豆密度:8200/


四、科学施肥

大豆、玉米分别控制施氮肥,玉米要施足氮肥,大豆少施或不施氮肥;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单株施肥量与净作玉米单株施肥量相同,播种机玉米的下肥量调整为净作玉米下肥量的2倍以上。大豆亩施低氮高磷钾复合肥,纯N亩用量不高于3公斤;玉米亩施高氮低磷钾复合肥,纯氮亩用量不低于15公斤。建议玉米用缓释肥一次性施肥,或两段施肥(11),采用侧深施肥,肥料距离播种行15厘米,深度10厘米左右。

带状套作:按净作玉米高产施肥标准施肥。玉米播种时每亩施40公斤复合肥(20—15—10或近似配方)作底肥;大喇叭口期左右大豆播种时,在离玉米植株20厘米处每亩追施40公斤复合肥(20—10—15或近似配方)兼做玉米追肥及大豆底肥,全生育期大豆带不单独施肥。

带状间作:按玉米大豆一次性基施复合施肥指导意见,玉米播种时每亩施用56公斤24—6—10高氮稳定性复合肥及16公斤钙镁磷肥(含磷12%)。大豆播种前可适当蘸拌根瘤菌,播种时每亩施用14—16—15低氮复合肥8~10公斤,土壤瘠薄的新开垦地块在大豆初花期可适当追施3~5公斤尿素。

微肥促花保荚:大豆分枝期、初花期与鼓粒初期,结合病虫统防及调节剂处理喷施叶面肥,单次每亩喷施800~1000倍液的90%磷酸二氢钾50+稀施美50毫升;套作模式下大豆在初花期可添加8%胺鲜脂20克,兑水30~40公斤。

五、除草方法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做到早防早治,以芽前封闭除草为主,苗后定向除草为辅。

封闭除草:在播种后2天内,雨后无风、土壤湿润,立即封闭除草。可选用96%精异丙甲草胺乳油50~85毫升/亩,兑水30~50公斤喷施。

苗后定向除草: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的,需要在苗后分区域定向除草。玉米种植带在苗后3~5叶期选用80%烟嘧磺隆可湿性粉剂4~5/+200/升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67毫升/亩,兑水30~40公斤定向茎叶喷雾。大豆种植带可选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60~100毫升/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5~35毫升/+25%氟磺胺草醚水剂60~100毫升/亩,兑水30~40公斤茎叶喷雾。茎叶处理定向喷雾用药量应按照每种作物的实际占地面积计算。可选用自走式单杆喷雾机或背负式喷雾器加装定向喷头和定向罩子,分别对着大豆带或玉米带喷药,喷头离地高度以喷药雾滴不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为准,严禁药滴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在无风的下午进行。

六、化学控旺

土壤肥力高、植株旺长采用化控调节剂控高:在玉米7~10片展开叶时,亩用胺鲜·乙烯利(玉米矮丰)25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严格控制用量,不能重复喷雾;大豆在分枝期和初花期分别用5%烯效唑20~50/亩(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徒长和抗倒,不能重复喷雾。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推荐浓度和时期施用,不漏喷、重喷。

七、防病治虫

根据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发生特点,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田间调查,做好病虫发生动态监测,做到早防早治,统防统控。

(一)播种期

种子处理以防治大豆根腐病、玉米茎腐病、丝黑穗等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草地贪夜蛾等苗期害虫为主,选择含有精甲咯菌腈、丁硫福美双、噻虫嗪噻呋酰胺等成分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不同区域应根据当地主要病虫种类选择相应的药剂进行种子处理,必要时可对玉米、大豆包衣种子进行二次拌种,以弥补原种子处理配方的不足。

(二)苗期—玉米抽雄期(大豆分枝期)

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桃蛀螟、玉米纹枯病、大豆锈病、斜纹夜蛾等。一是采取理化诱控措施,在草地贪夜蛾米螟、桃蛀螟、斜纹夜蛾等成虫发生期使用杀虫灯结合性诱剂诱杀害虫;二是针对斜纹夜蛾、金龟子(蛴螬成虫)等害虫,自田间出现开始,采用生物防治措施,优先选用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制剂进行喷施防治;三是在田间斜纹夜蛾、桃蛀螟、蚜虫、红蜘蛛等害虫发生密度较大时,于幼虫发生初期,选用四氯虫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根据玉米、大豆叶斑类病害、锈病等病害发生情况,选用吡唑醚菌酯、戊唑醇等杀菌剂喷雾防治。

(三)开花—成熟期

开花—成熟期是大豆保荚、玉米保穗的关键时期。在前期防控的基础上,根据玉米大小斑病、锈病、钻蛀性害虫,大豆锈病、豆荚螟、粘虫、大豆食心虫、斜纹夜蛾、点蜂缘蝽等发生情况,针对性选用枯草芽胞杆菌、井冈霉素A、苯醚甲环唑、丙环嘧菌酯等杀菌剂和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菌素、溴氰菊酯或者含有噻虫嗪成分的杀虫剂喷施,兼治玉米、大豆病虫害。


八、尽量宜机

播种机:可选择2BYFSF-34)型(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施肥播种机。

收获机:玉米可用4YZ P-2685(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或4YZ-2A(河北冀新农机有限公司)等自走式两行玉米收获机实施收穗;大豆可用4LZ-3.0Z(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或4LZ-3(PRO758Q久保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联合收获机收获脱粒和秸秆还田。



附件3

2023年綦江区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

技术方案(试行)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农业农村部工作要求,我市将加力扩种大豆油料,在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以实现高粱单产与大面积相当,增收一季大豆。结合市级前期试验和相关专家意见,特制定本方案,供各地参考运用。

一、品种选用

高粱品种选用酿造用、耐密植、抗倒伏能力强、抗病、生育期适中的品种。

大豆品种选用耐荫蔽、抗倒伏的中迟熟品种(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大豆品种基本一致)。如间作春大豆可选渝豆11、油春1204、中豆46、南豆23等,套作夏大豆可选南夏豆25、南豆12等。

二、行比配置

大豆—高粱带状间作或套作。大豆与高粱行比可采用3:24:24:4等配置。各地应结合当地种植习惯、机械、品种特性、统计面积认定等进行确立。

当大豆高粱3:2行比配置时,生产单元宽度2.2~2.4米,高粱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35厘米,大豆高粱间距60~70厘米;当大豆高粱行比4:2时,生产单元宽度2.5~2.7米,高粱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35厘米,大豆高粱间距60~70厘米;当大豆高粱行比4:4时,生产单元宽度3.2米,高粱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大豆高粱间距50厘米。

三、播种时间和方式

春大豆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夏大豆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播种。高粱可在3月中旬至5月中旬,依据茬口、大豆品种、间套作模式确立播种时间,以适时早播为原则。推荐采用直播以提高种植密度、节省劳力成本。

高粱播种:采取3:2-4:2行比时可人工或手推轮盘穴播器穴播,退窝15~20厘米,视种子发芽率一般窝播4~5粒,定苗2/穴;采取4:4行比时,可人工或机械条播,下种间距10厘米,单粒播种;注意播后盖土,播种深度3~5厘米。

大豆播种:可采取手推轮盘穴播器或大豆专用播种机械,退窝10厘米,窝播2~3粒,定苗1/穴。也可采取人工穴播,此时可定苗2/穴,则退窝扩大1倍;注意播后盖土,播种深度3~5厘米。

有条件区域可探索采用复式播种机实现两个作物同播,提高作业精度和效率。

四、适宜密度

高粱密度应与当地同品种净作密度相当,即6000~8000/亩(小穗型品种),4000~6000/亩(大穗型品种);大豆密度8000~10000/亩。

五、合理施肥

大豆、高粱分别控制施氮肥,高粱要施足氮肥,大豆少施或不施氮肥;带状复合种植高粱单株施肥量与净作高粱单株施肥量相同。大豆亩施低氮高磷钾复合肥,纯N亩用量不高于3公斤;高粱亩施高氮低磷钾复合肥,纯氮亩用量在8公斤左右。采用侧深施肥,肥料距离播种行15厘米,深度10厘米左右。

带状套作:按净作高粱目标产量施肥标准施肥。高粱播种时每亩施20公斤复合肥(20—15—10或近似配方)作底肥;拔节期左右大豆播种时,在离高粱植株20厘米处每亩追施20公斤复合肥(20—10—15或近似配方)兼做高粱追肥及大豆底肥,全生育期大豆带不单独施肥。

带状间作:按高粱—大豆一次性基施复合施肥指导意见,高粱播种时每亩施用40公斤20—10—15高氮复合肥及10公斤钙镁磷肥(含磷12%)。大豆播种前可适当蘸拌根瘤菌,播种时每亩施用14—16—15低氮复合肥5~8公斤,土壤瘠薄的新开垦地块在大豆初花期可适当追施3~5公斤尿素。

微肥促花保荚:大豆分枝期、初花期与鼓粒初期,结合病虫统防及调节剂处理喷施叶面肥,单次每亩喷施800~1000倍液的90%磷酸二氢钾50+稀施美50毫升;套作模式下大豆在初花期可添加8%胺鲜脂20克,兑水30~40公斤。

六、除草方法

采用播前封闭、苗后人工+定向除草方式。播前应结合旋耕充分灭茬,降低田间杂草基数。播后苗前可用精异丙甲草胺进行封闭除草,需避开降雨天气。全生育期可视杂草长势采取人工拔出、中耕方式除草。

高粱、大豆对除草剂敏感,苗后化学除草务必掌握定向除草技术并需掌控好防治适期:高粱种植带5叶左右选用40%二氯喹啉酸·莠去津悬浮剂150~170/亩兑水30~40公斤定向喷雾除草。大豆种植带可在3~5片复叶时选用25%氟磺胺草醚水剂60~100毫升/亩或10%精喹禾灵乳油25~35毫升/+25%氟磺胺草醚水剂60~100 毫升/亩,兑水30~40 公斤定向喷雾。茎叶处理定向喷雾用药量应按照每种作物的实际占地面积计算。可选用自走式单杆喷雾机或背负式喷雾器加装定向喷头和定向罩、隔板,对作物分别喷施。喷头离地高度以喷药雾滴不超出该作物带为准。忌在有风天气喷雾,避免对大豆带造成药害。若发生药害,可喷施芸苔素内酯缓解。

有条件的区域可探索性开展一次性(先正达药剂CDH20124)综合防控试验。

七、化学控旺

选用矮杆高粱品种一般不需控旺控高。若大豆出现旺长,在分枝期和初花期分别用5%烯效唑20~50/亩(苗期剂量可小至2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徒长和抗倒,不重复喷雾。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推荐浓度和时期施用。

八、病虫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早防早治,统防统控。

高粱播前均匀晒种1天,推荐采用25%噻虫··霜灵悬浮种衣剂5 mL加驱鸟剂拌种,防治苗期病虫害,提高发芽率。高粱全生育期重点防治炭疽病、纹枯病、紫斑病、草地贪夜蛾、螟虫等;大豆花荚期重点防治锈病、豆荚螟、斜纹夜蛾等。

一是有条件的区域应采取理化诱控措施,在草地贪夜蛾、桃蛀螟、斜纹夜蛾等成虫发生期使用杀虫灯结合性诱剂诱杀害虫;二是有条件的区域针对斜纹夜蛾、金龟子(蛴螬成虫)等害虫,自田间出现开始采用生物防治措施,优先选用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制剂进行喷施防治;三是根据田间发生情况,采取化学制剂防控。炭疽病、纹枯病可采取肟菌·戊唑醇悬浮剂等,紫斑病、炭疽病可采取戊唑·多菌灵等,桃蛀螟、草地贪夜蛾、豆荚螟、斜纹夜蛾等可采取高效氯氰菊酯、四氯虫酰胺悬浮剂等药剂针对性防控。

九、收获

视不同作物成熟度(高粱在蜡熟末期,或穗上中部籽粒变红变硬时;大豆则田间叶片脱落,豆荚呈现本品种固有颜色、籽粒含水量不大于20%时)采取分带人工或机械收获。机械选用可参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机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