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603612D/2023-00039 [ 发文字号 ] 綦农委〔2023〕37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3-03-23 [ 发布日期 ] 2023-03-23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智慧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街镇农服中心

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结合2023年我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将2023有关智慧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对象

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事业单位以及其它组织等。

二、项目申报范围

本次农业项目申报原则上在该领域或区域内有一定代表性的、能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或有明显生态效益的农业项

(一)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用地安全利用等。

1.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和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台账,开展秸秆机械还田、秸秆肥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燃料化、秸秆基料化等区域示范工作,探索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和模式,建设秸秆利用示范镇、示范村,强化秸秆资源化利用。资金主要用于秸秆处理机械购置补助、秸秆收储站点建设补助等,申报市级资金不得高于项目投资总额的50%

2.农用地安全利用。依据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各街镇在安全利用类耕地推广镉低积累水稻、玉米品种等安全利用措施,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和种植结构调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资金主要用于受污染耕地低积累品种推广,落实严格管控类耕地措施等。

(二)智慧农业项目

围绕粮猪菜保供产业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填平补齐智慧农业信息采集系统、分析决策系统、控制作业系统。强化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智能化数据汇集、分析、应用和服务,强化农产品安全溯源、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销售能力提振,强化农业大数据资源建设、运用和管理,强化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建设成果应用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探索建立可看、可用、可复制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

资金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智能化试验示范(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智能水平提升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化示范、5G+农业智能化生产”示范)、经营网络化资源汇聚(农产品网销能力提振行动、网销农产品质量溯源示范)、管理数据化集成应用(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单品种大数据建设、农业大数据汇集应用)、服务在线化创新培育等方面的项目建设,申报市级资金不得高于项目投资总额的50%

三、项目申报程序

(一)自主申报。项目主体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发展需求,包装策划项目,将《项目申报书》纸质件(加盖公章)和电子件331日前向所在街镇申报。

(二)街镇审核。各街镇要做好本区域项目管理工作,项目经所在街镇审核同意后,于45日前将《2023智慧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项目汇总表》(附件1)和《项目申报书》(附件2街镇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一并上报

(三)备案入库。街镇上报汇总后,纳入区级农业项目库管理农业项目的评审上报、任务下达,以项目库为依据。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街镇要严格对照《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綦江区农业农村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綦农委202223)要求,抓紧抓实,高质量推进项目申报工作,完成项目贮备

)严格把关。要严格筛选项目实施主体,申报主体近三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要围绕可实施这个关键,明确项目具体的建设内容、实施单位和资金筹措方式,各街镇要严格把关项目,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确保项目一经批复即可开工建设。

)报送要求各街镇将附件1、附件2的电子件和纸质件(加盖公章)45日前报送至农产品质量和环境监测站。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苟莉娟  

联系电话:023-85880646 

邮箱:547222864@qq.com

  地址:文龙街道九龙大道11号二楼(区农业农村委168办公区)

附件:1.2023智慧农业项目和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

   项目汇总表

   2.项目申报书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323

(此件公开发布)


綦农委〔2023〕37号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