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全面落实农业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日期:2021-03-31

为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农业农村发展与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解决“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问题。綦江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求,要把安全生产与农业农村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行政审批、招商引资、规划建设等方面有前置安全许可的,严格安全审查,把好安全第一关;要严格履行属事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一、严格履行属事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规上、限上工贸企业以部门为主”等要求,依法履行好本部门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一是深入推动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地。二是深入推进本部门内设机构和委属事业单位“管业务必须安全”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落地。三是严格制定并实施《2021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确保“尽责照单免责、失责照单追责”。

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规下、限下工贸企业以街镇为主”、“个体工商户”以村居为主等,要求街镇严格履行涉农领域“五个层面”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工作档案体系。二是要严格制定并实施本辖区涉农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三是要统筹推动安全发展,解决安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对一时无法解决的“两重大一突出”问题,要落实防范措施,同时及时报告区级农业主管部门。

三、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的关键作用。一是要严格督促企业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和风险研判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落实。二是要指导督促畜禽屠宰、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生产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层级、各岗位人员的责任内容和范围。三是指导督促企业强化日常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四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邓茶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