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244”工作法创新农业行政审批

日期:2021-07-30

重庆市綦江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渝黔战略合作的联结点、重庆南大门、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主城都市区人口和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门户,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全区幅员面积2747.8平方公里,已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000余个涉及畜牧、经果、粮油和茶叶等。綦江区对农业行政审批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专设农业行政审批窗口,创新推动两改四减四到位工作法,致力于农业行政审批改革,取得突出成效。

一、探索两项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一是“一窗综办”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机制,将66项农业审批事项纳入全区无差别综窗全科受理,2021年上半年共办件126件,按时办结率100%,电话随机回访20人次,群众满意率100%二是首席代表制改革。区农业农村委率先实行首席代表制,委托一名首席代表常驻审批窗口,授权其对一般事项的直接审批权、重大复杂事项的审核权、行政审批专用章和网上行政审批电子公章的管理使用权等权限,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即收即办率达到70%

二、深化四减措施简化审批流程。一是减材料。66项农业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材料由原有的306项优化为187项,共减少119项,减少率为38%。其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事项,审批材料由原有16项优化为5项,材料减少68.75%;《农药经营许可证》核发事项,审批材料由原有12项优化为8项,材料减少33.33%;《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审批事项,审批材料由原有12项优化为6项,材料减少50%二是减环节。农业行政审批环节由原有264个精简为160个,共减少104个,减少率为39%。其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事项,由原有4个审批环节优化为3个,减少1个;《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事项,由原有4个审批环节优化为3个,减少1个。三是减时限。农业行政审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20%,将承诺事项中涉及无需进行现场核实、检验检疫、可行性研究、提交技术性设计文本等申请材料的情况进行颗粒化分解细化,对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能即时办理,做到即审即批,当场出证,其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20%;《农药经营许可证》核发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25%;《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15%四是减跑动。农业行政审批网办事项占比达93.9%。大力宣传、推广、使用渝快办,引导办事群众下载、安装渝快办”APP,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愉快,让工作人员服务更顺畅、更舒心。

三、筑牢四个到位,提高服务质效。一是行政审批后续政策宣传到位。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方案,定期开展培训会,特别是新政策、新法规的实施,全区即召开专项培训会,指导审批程序,如201761日起实施新《农药管理条例》,为了贯彻落实好新《农药管理条例》,全区采取召开大会,上门宣传等形式,对200余家农药经营企业、个体户集中进行为期7天(56个学时)的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及时更新《农药经营许可证》一次性告知书,指导业主了解新办证程序,受到各街镇和企业业主一致好评。二是开展邮政配送服务合作到位。依托邮政在21个街镇302个行政村邮政网点,实行农业行政审批办理结果邮寄服务,较偏远的村社或不方便到大厅领取办理结果的业主,均可申请邮寄业务,2021年上半年已办理邮政服务300余项。三是一对一农业技术服务到位。区农业农村委推出办件在窗口,服务在一线的便民新举措,针对新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全区组织150名基层农技人员开展一对一农业技术服务,全年入户指导2000余次,受益主体800余个,同时公开窗口对外服务电话,让业主有困难打电话。2020115日晚,农业审批窗口接到一养殖业主打来反映仔猪病死的电话,首席代表立即入户到场查看,并查明病死原因为仔猪舍保温层不够,温度太低引起仔猪死亡,立即指导业主就地取材,搭建保温箱,控制仔猪继续死亡,减少了业主损失。四是推行容缺受理制度落实到位。办理农业行政审批过程中,实行容缺受理,业主申请材料欠缺,只要申请人书面承诺2个工作日内补齐申请材料后,窗口可以先予受理、审查、欠缺材料补齐后发件。20213月郭扶镇屠宰企业需紧急申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年审业务用于贷款,但材料不齐,窗口立即实行容缺受理制,先予受理,快速办理年审事项,解决业主难题,业主非常感激还特别送来感谢信。

綦江区通过“244”工作法,创新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农业行政审批工作取得了群众、业主、领导三满意的良好效果。2017年、2018年区农业农村委窗口荣获綦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人民满意示范窗口2019年荣获綦江区委宣传部人民满意窗口(科教法规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